【【【 隨機首頁 】】】

││││

| 你能打敗大盤? |

當我們第一次對21點產生興趣時,身邊每個人都說不可能打敗它。由賭注金額的變化,讓贏牌的模式變得複雜,數學上已多次證明傳統賭博遊戲是贏不了的。此外,就算有人能戰勝賭場,只要規則一改就變了樣。當對股票市場產生興趣時,聽到的是一樣的聲音,學術圈裡早已發展出一連串的論證,也就是著名的效率市場學說(EMH),利用金融市場的數據,他們認為明天的價格是今天價格的隨機變化,因此無法預測。

此外,如果價格可以被預測,市場上立刻會有人進行交易,直到機會消失。這個偽命題每個金融系的學生都學過。

21點的發牌看起來也是隨機的,但如果檢查一下「洗牌法」,就能從發牌的「順序」當中發現戰勝莊家之道。運用數學方法分析特定的洗牌技巧,就能大致預測下一張牌的順序。如果會算牌,下一副牌的出現順序也就不是隨機的。只要加上一點知識,看起來隨機的資訊也就不隨機了。期貨價格看起來也無法預測,沒有人能戰勝它,不過這也得建立在現貨價格「真的」是隨機變動的假設上。

有機會打敗市場嗎?在真實的投資世界中,我們看到市場的缺乏效率,以致有機會打敗市場。

1、訊息只會很快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傳給少數人。多數的訊息先讓某些人知道後才浮上檯面。時間差可以從幾分鐘到幾個月都有,視情況而定。第1批得到訊息的人就嘗得到甜頭,其他人什麼都得不到,甚至還會虧錢。使用內線交易可能合法,也可能非法,視訊息的形式、如何取得、並如何使用而定。

2、金融理性只在某些特殊情況適用。我們每個人有時幾乎是完全不理性,有時行為又近乎全然理性。現實市場中理性的參與者少之又少。

3、市場參與者通常只有某些相同資訊來決定證券的公平價格。包括處理訊息的時間和分析訊息的能力在不同的情境下差異很大。

4、反映某個訊息的買賣單往往在數秒之內蜂擁而至,導致價格在短時間內出現缺口。並且,學術上也證實,訊息的傳播往往還會在未來幾分鐘、幾小時、幾天、甚至幾個月內不斷被傳播並擴大。

我們的實務經驗告訴我們,打敗市場是可能的,並且每個人都能做到。

1、盡可能早點取得訊息。問題是如何知道自己的訊息夠好夠早?如果不確定,通常就不是。

2、想辦法成為訓練有素的理性投資人。以邏輯和分析取代銷售話術、怪點子或情緒。不斷挑戰自己之後產生的理性決策,才會使自己占有優勢。千萬別孤注一擲,因為這樣會讓自己過度自信。一如巴菲特曾說過的話:「看到慢速球才揮棒。」

3、找出最棒的分析方法。大家看到我致富的方式,是統計套利,其他還有一群天才開發出來的卓越證券分析方法,和避險基金的投資策略。

4、當證券出現錯價,投資人就會搶進,錯價就會漸漸消失。最早進場的人收穫最多,後進者只會拿到剩下的零頭。因此當發現機會來臨,要一馬當先。

最後要明白一點,市場缺乏效率與否視個人的知識而定。多數市場參與者沒有發現這點,他們就會認為21點的牌和輪盤上的數字看起來是隨機的,就會認為市場是完全有效率。

為了打敗市場,得集中知識和能力評估自己的「能力圈」,把投資工作做好:確認訊息的正確性、精確度及完整性。確認訊息的「食物鏈」,誰「吃」到第一口,誰又吃到剩下的。最後,用邏輯判斷,別意氣用事來賭一把,如果一切有跡可尋,你就搶得先機。

無論是否要打敗市場,你都可以把自己的財產管理得更好。

最後用曾經聽過的話:其實黑天鵝並沒有變多,只是「冒險」的人增加了?

在股票市場上要賺錢其實真的非常的簡單?重點是你有沒有找到一個簡單獲利的祕訣,高手只做一件事情,把複雜的是簡單化,而教授卻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把簡單的事複雜化?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股市投資」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