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上演一齣貪婪大戲 |

當時最紅的「普天概股」最後卻賠光光?一張壁紙,從中學到一件事:保命停損,虧損50%一定要賣出

英格爾(8287)從2017年和中國「普天」集團爆發應收帳款逾期之後,同為「普天概念股」的華美(6107)早在當年的11月17日就停止交易,並在隔年6月27日正式下櫃,而英格爾之所以能「拖」到現在,根據一位熟悉內情的人士表示:公司總是能夠「不符合」下市(櫃)條件,讓主管機關無計可施。

如今,英格爾在2020年4月6日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指出:自2017年9月起,普天集團無故不支付貨款金額達54億元,且在仲裁等不到結果後,委任律師赴中國才知道是詐騙案,於是將相關應收帳款提列備抵減損,由於去年底每股「淨值」為負12.38元,無法繼續交易,預計在5月11正式下櫃。

根據英格爾的最新財報:目前帳上總負債超過總資產18億元,累計虧損達29.7億元,被會計師出具「保留意見」,並提醒股東「公司繼續經營之能力存在重大不確定性」。

截至2020年4月10日為止,股價已連續「跌停」,2.5萬名股東欲哭無淚,而集保中心資料顯示:持股在10張以下的股東有2.3萬名,不少散戶踩到地雷而血本無歸?

英格爾當初之所以會吸引眾多散戶青睞,是受惠於「普天概念股」的迷人光環。英格爾主要產品是消費性電子產品和電源供應器,而普天通信集團則是中國的中央國有企業,前身為大清郵政總局,專門經營通信傳輸等相關產品。

2005年初掛牌的英格爾,由於電源產品只是二線廠商,因此長期表現平平,不怎麼吸引投資人的目光,股價一直在20~40元之間震盪,2008年金融海嘯最低還跌到9.72元。不過隨著普天的故事題材發酵,投資人開始為之瘋狂。

2009年,市場開始盛傳公司取得普天的大單,由於普天集團背景雄厚,想像空間無限,大家很快就相信未來前景將「十分燦爛美好」。2010年初正式獲得普天的訂單後,股價開始不斷飛漲,像坐火箭般的速度從30元直奔至2011年2月的257元「歷史天價」,成為當紅的熱門股。

而搭配股價的業績,也亦步亦趨出現成長。2009年英格爾營收僅22億元,2010年大幅成長到63億元,2011年再跳升至115億元,稅後EPS也從1.42元,增加為4.62元、4.12元,充滿爆發力的獲利,更讓投資人深信不疑,紛紛追高,使得本益比高達50~60倍,遠高於同業平均水準20~25倍。

能夠成為大飆股,除了業績外,當時英格爾股本6~7億元,只有現在14.5億元的一半,因此具備籌碼輕、好拉抬的特性,加上投信大量認養買進、媒體推波助瀾,於是上演一齣貪婪大戲。

英格爾的傳奇也讓普天題材不斷向外擴散,其轉投資的華美也是電源廠商,經營階層還高度重疊〔例如:英格爾董事長兼任華美總經理 〕,於是股價跟著飛天;其他像盛達電;LED的新世紀、華興;機殼的巨騰等,均被市場主力聯合鎖定拉抬,其中新世紀在2011年從低檔52.2元起漲,才4個月就飆升至115.5元,大漲了一倍。

然而一切在2012年開始出現「怪象」,當年營收雖然再爬升至132億元,但稅後EPS剩1.09元,主因是公司提列不少業外損失。然而股價已經提前反應,至2011年底剩66.4元,已經比年初的高點257元腰斬再腰斬,繁華落盡,全部又回歸原點。

股價黃梁一夢,但後續官司卻接踵而來。2015年,桃園地檢署以涉嫌勾結供銷貨廠商「虛偽交易」為由,起訴7人;2017年,英格爾和華美高層再因涉嫌利用海外人頭公司與普天集團進行假交易,涉嫌財報不實,遭到約談和搜索。

當時英格爾對普天的應收帳款占全部金額高達93%,而華美的應收帳款是股本的4倍,很明顯已經出了問題,有極高收不回來的風險。如今均因大幅虧損而下櫃,也是意料中的事。

投資人只有記取教訓,未來才能避免碰到第二個英格爾。

最後用曾經聽過的話:其實黑天鵝並沒有變多,只是「冒險」的人增加了?

在股票市場上要賺錢其實真的非常的簡單?重點是你有沒有找到一個簡單獲利的祕訣,高手只做一件事情,把複雜的是簡單化,而教授卻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把簡單的事複雜化?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股市投資」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