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逢低撿便宜的好時機 |

台股在一片看好聲中急挫,雖然景氣復甦時間未定,但不少績優股評價明顯降低,不再貴到買不下手,分析師建議:可透過檢視企業自由現金流量的「亞馬遜選股法」,在亂世中勝出。

股神巴菲特曾經說:「只有在海水退潮時,才知道誰在裸泳。」趁著「黑天鵝」來襲,剛好提供投資人檢視企業體質,進而逢低撿便宜的好時機。

迥異於傳統採用每股純益衡量公司價值的主流思維,資深分析師以亞馬遜為例:企業如果能創造更多的每股「現金流」,將能為投資人帶來更高的長期價值。

鴻海這麼會做 iPhone,怎麼沒出半支自己的手機?
廣越這麼會做羽絨服,怎麼也沒有自己的品牌?
小畢我菜的時候,在法說會上也問過這樣的蠢問題?這就是「專利」

全球最大網路零售商亞馬遜1997年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雖然自1994年創立後至2015年,幾乎沒有賺錢,但仍挺過2000年網路泡沫,至今市值超過1兆美元,股票上市以來報酬率超過1,100倍,創辦人貝佐斯更是當今首富。

貝佐斯曾在2000年一場演講中回答提問說:「一間公司的價值,是其未來自由現金流的折現。」2004年在致股東信也寫道:「衡量亞馬遜的最終財務指標,也是長期以來我們最想推動的,是每股自由現金流。」

企業獲利在會計上採取應計基礎,可能受到管理階層的操縱,但自由現金流量是「營業現金流量-必要資本支出」,也就是真正留在公司的錢,而非「帳面上」的數字。

貝佐斯在2004年致股東信提到:「盈餘不能直接轉化為現金流,股票價值是未來現金流的現值,而非未來盈餘的現值。未來盈餘是每股未來現金流的組成部分,但並非其惟一的重要組成部分。」

統計至2019年底止,每股自由現金流超過20元的只有15家公司,以中小型電子股占大多數,IC設計公司更占三分之一;排名來看,以鴻海集團旗下的樺漢居冠,緯穎、可成分居二、三名,傳產股以三商35.09元最佳。

這15檔績優股,除三商、互動、致新、世芯-KY等四檔外,其餘去年每股稅後純益都逾13元;且只有「三商」與「互動」,這二檔不是100元以上高價股,矽力-KY甚至貴為股后,這波殺破年線後隨即強力反彈,收復千元大關。

以今年來股價表現來看,15檔個股中有十檔打敗大盤,矽力-KY、譜瑞-KY、緯穎等三檔更逆勢繳出正報酬,三商、新普、致新、世芯-KY等四檔跌幅則低於一成,顯示這項財務指標具有一定抵禦空頭的能力。

扣除金融股後,整體自由現金流排行榜上,以三商奪冠(部分來自三商壽),台積電、鴻海分居二、三名,至於和碩、中華電、統一、台化、聯電、聯發科、亞泥、華航等,也都超過250億元。

最後用曾經聽過的話:其實黑天鵝並沒有變多,只是「冒險」的人增加了?

在股票市場上要賺錢其實真的非常的簡單?重點是你有沒有找到一個簡單獲利的祕訣,高手只做一件事情,把複雜的是簡單化,而教授卻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把簡單的事複雜化?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股市投資」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