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雨遮可以計評算入價格嗎 |

不少朋友想置產,趁著假日有空,去鑑賞建案,順道體驗周遭環境。不過看了數間預售屋,發現:「雨遮都還在計坪,而且每個雨遮都是又大又多?不是建築法規已經規雨遮不能計評算入價格了嗎?

雨遮經常被嫌棄為無法使用的虛坪,根據現行《建築技術法》規定,雨遮是指建物窗戶或開口的上方、距離窗戶或開口上緣不超過50公分的構造物。早期雨遮「計坪計價」,卻看似使用不到,引發爭議,因此2011年改制為「可計坪不計價」,建商售屋多以總價包裝,並未特別扣除雨遮,還是有所糾紛,因此2018年以後新制上路,雨遮全面改為「不計坪不計價」。

其實魔鬼藏在細節,雨遮計坪對建商的優勢是「公設比可以降低,若還原公設比豈不是嚇死人」;「銷售單價可以降低,讓客戶覺得買到便宜,我們看到的單價一切都是幻覺」。

買房做足功課很重要,「現在買房要很小心,不然雨遮坪數隨便都超過2坪,白白花了幾十萬,買一個用不到的空間?」

其實,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雨遮不計坪數建商還是會把價錢灌入總價裡面。坦白講,個人覺得雨遮很重要。舊房子自己搭雨棚還怕漏水,我家就是,螺絲的墊片壞了,下大雨水就從螺絲的縫滲水進屋…有雨遮又好看又不用擔心漏水」、「房子還是要有雨遮,但不應該計入坪數算價錢,是這個意思。並非雨遮不計坪不計價,建商就不做雨遮,如果連雨遮都不做,那不要買就好了~這就像實坪計價,一堆人說建商就不蓋樓梯電梯一樣好笑,你會去買沒有樓梯電梯的房子嗎?不會呀」、「還是有雨遮計坪的喔,要看建照申請的時間點108年(應為107年)後申請的才不能計坪」。

對此,不動產專案經理表示:2018年以前所申請的舊建照,將雨遮計坪是合法的,若真的想找雨遮不登記的建案,恐怕「也還沒建好?」當然可以向建商談看看,若不將雨遮計坪,就會變成一坪單價提高,但最終「總價不會改變。」

魔鬼藏在細節裡,仔細觀察,才可以避免花大錢、卻又會後悔。

房地產無論未來是漲?還是跌?都是你要了解的「工具」,在不同的時機都有不同的賺錢策略,但若只是觀望而遲遲不敢下手,那麼房產的漲跌只是一則「新聞」,而跟你沒有關係?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房地產投資」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