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逆轉膝蓋疼痛 飲食法則 |

膝蓋疼痛不適,採取對策的第一道門檻:就是要找出「原因」。其實,膝蓋疼痛除了關節炎,也可能是周邊組織受傷,不妨用手輕壓關節周圍一圈,如有特別疼痛的位置,代表有周圍組織受傷,如果都不特別疼痛而是膝蓋內部不適,就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等膝關節問題。

保養膝關節,從富含膠質的豬腳、雞爪,到各式各樣的營養保健品,能吃的都吃了,為什麼還是沒有用?愛護膝關節,不妨試試調整你的「飲食」方法?

一、減糖,減掉發胖發炎的「毒」: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有年輕化趨勢,肥胖正是原因之一。下樓梯時,膝蓋要承受體重7倍的重量,蹲下時則是10倍,就有研究指出,當體重超標20%,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機率增加40%。如果屬於肥胖體型(BMI≥27),保養膝蓋最好先減重,關鍵第一步就是少吃點糖。

二、攝取彩虹蔬果,減輕發炎保膝蓋力:
膝關節與周圍組織發炎,是膝關節不適的主要原因,排除掉糖分這個發炎因子之後,平時多攝取彩虹蔬果、好油脂,就能幫助緩解體內發炎症狀,減輕膝關節疼痛並預防不適。五彩繽紛的蔬果,富含維生素、植化素等抗氧化物質,能夠消除自由基、抗發炎、減輕關節不適症狀。大學醫學中心特別建議:食用大蒜、洋蔥、西洋芹、檸檬等具有抗發炎效果的食材,平時也要多吃新鮮蔬果、全穀類及豆類。

三、攝取好油脂,在骨關節炎照護飲食中增添抗氧化物:
橄欖油含有橄欖多酚,苦茶油含有茶多酚,兩者都含有高比例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此外還有魚油富含DHA、EPA的青背魚,都是知名的抗發炎好油脂來源。或者也可以透過堅果、酪梨等食材來攝取好油脂。

四、補充水分滋養軟骨、潤滑關節:
軟骨由水分、膠原蛋白、蛋白聚糖等成分組成,隨著年歲增長,關節軟骨的組成成分會日漸流失,想要改善膝關節疼痛的情形,可以從補充軟骨的組成原料開始。軟骨之所以軟,正是因為含有許多水分,軟骨水分充足的時候彈性比較好,較能承受體重及動作帶來的衝擊,但是隨著年齡增長,軟骨內的水分會逐漸流失,導致軟骨變硬而容易磨損。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喝足8~10杯水,就可以緩解80%的關節疼痛。

五、需要攝取膠原蛋白嗎?多補充蛋白質、維生素C
豬腳、雞爪等食物含有動物性膠原蛋白(膠質),但是我們吃下之後身體不會直接運用,大量食用反而可能「膽固醇」超標;另一方面,秋葵、黑木耳、白木耳等僅含有水溶性膳食纖維。基本上只要多補充蛋白質、維生素C,有了這兩樣原料,體內就會自行合成膠原蛋白了。

膝關節是個不穩定的關節,一個圓凸的骨頭放在一個平面的骨頭上面,用很多韌帶和軟骨來穩定它。膝蓋是人體前進時的最凸點,也是一個脆弱點,在武術裡只要踢一個人的膝蓋,他就不會走了,膝蓋也是磨損點,就像輪胎一樣會磨損,一定要想辦法加強、保護它。

久坐、缺乏活動,反而會讓膝關節餓死:膝蓋沒什麼血液循環,軟骨沒有血管經過,因為它的壓力很大,不動的時候血液是過不去的,營養是吃不到的,退化會更厲害,所以人的設計不是讓你坐著的;膝蓋有關節囊、關節液經過,關節軟骨的細胞是活的,要活動才能讓軟骨吃到營養,讓它可以長,膝蓋是要動的,只要是活的細胞,它有自癒力,就有辦法,但是你要給它好的「環境」。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