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幸福和成功的祕密 |

美國一本著作《努奇的威力:韓國人幸福和成功的祕密》(The Power of Nunchi:The Korean Secretto Happinessand Success),作者是韓裔美籍:Euny Hong,她自稱12歲時,隨著家人從美國到南韓,一個韓文也不識,一句韓語也不會,但在一年多時間,她的成績躍為全班第一名?

她說:「我的祕訣,就是努奇。」

Euny Hong的文章,曾刊在美國的一些主流媒體。她目前往返於紐約和巴黎,能說流利的英語、韓語、法語和德語─當然,還有「努奇」。

努奇:就是察言觀色(Eye-measure),了解別人的想法和感覺,它是情智的一個形式,你只要有眼睛和耳朵,就可學到這個本領。而它可為你建立信任、和諧和人脈,最終讓你有一個幸福而成功的人生。

作者說:眼睛是你的主要工具,必須學習多觀察,多傾聽。

韓國人強調速度的重要。例如:你的努奇很強,他們說你有「快努奇」,而非「好努奇」。

韓國人甚至說:「如果你有快努奇,即使出家在寺廟,也吃得到蝦子。」

每個人只要努力練習努奇,就可改善生活品質。你不必生在權貴之家,不必畢業於名校,也不必追求人際關係,只要善用你的眼睛和耳朵,就可在社會上出人頭地。

韓國人日常的特色是,絕大多數的溝通,不是只靠語言,而是整體的印象:身體語言、面部表情、傳統、在場的還有誰,以及沉默。沒有說出來的,與已說出來的,同樣重要。這一切就要靠努奇了。但並不是說,只有在韓國,你才需要努奇。即使在西方,你並不知道這個字的存在,你的生活也必須具有努奇。

不要以為努奇只是一個風潮。不是的,你只需看看最近的韓國歷史,就知道努奇的威力。70年前,韓戰之後,南韓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沒有任何天然資源,一滴石油也沒有。但在21世紀,韓國已變成世界上最富有、最炫、科技最進步的國家之一。多數的半導體和智慧型手機都是韓國製造。OECD組織,韓國是唯一從借者變成被借者。

永遠不要停止察言觀色,因為它是努奇的基本要素。功夫到家的努奇實行者了解,他們永遠在尋求這兩個問題的答案。第一、現場的情感磁場如何?第二、我如何跟它融合在一起?

美國作家和詩人Maya Angelou說:「我學到,別人會忘記你說過什麼,別人會忘記你做過什麼,但他們永遠記得你給他們的感覺。」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