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幾乎可以用上一輩子 |

不鏽鋼鍋的使用壽命長,只要好好保養,幾乎可以用上一輩子?不鏽鋼鍋能快速、且均勻導熱,可節省烹調時間,鍋子表面也不容易附著腥味或醬料。

每一道美味的菜餚都要經過這把炒菜鍋。即使用的是最好的不沾鍋,仍可能因食材燒焦、頻繁地使用以及錯誤的保養,讓鍋面沾上難以刷洗的焦垢。這時拿菜瓜布拼命刷洗可能會造成刮痕?

保養、清洗鍋具的要點,其實只要好好注意,就可以延長家中鍋具的使用期,也能避免吃進毒素。

一、新鍋開鍋
新鍋買回來後,經過開鍋的手續,讓鍋表面的金屬毛細孔變得更平整,也做為第一次使用的清潔。第一步,將洗米水倒進鍋中,煮沸20分鐘後倒掉。第二步,待鍋冷卻後,倒入油使鍋子表面均勻覆蓋油層,再加熱30秒,冒出油紋後即可關火。

二、避免空燒
因不沾鍋表面有塗層,若空燒加熱過久,將使塗層損壞,失去不沾鍋的效能。

三、定期養鍋、烹煮前熱鍋
冷鍋中倒入油,均勻布滿後中小火熱鍋兩分鐘,即完成養鍋。若需烹煮,此時可開始料理,若為定期保養,則將油倒掉,再以面紙擦乾淨即可。

四、少數食材黏鍋處理
千萬不要用鐵刷、鋼刷或研磨去汙粉清洗,不沾鍋會越刷越容易沾鍋?遇到沾鍋時,趁鍋子還熱,加入溫熱水浸泡,或加水煮沸十分鐘,再用海綿或軟性絲瓜布清洗即可輕鬆去除。

五、嚴重燒焦處理
一個不小心,紅燒肉燒過了頭,焦化的醬汁黏在鍋子底部,趕快倒入濃茶水或檸檬皮、柚子皮、鳳梨皮,再用水煮滾三到五分鐘,頑固的黏鍋醬汁就能用海綿輕鬆刷掉?

六、避免刮傷鍋表面
鐵鏟、鋼鏟易刮傷不沾鍋具,使不沾鍋失效,建議使用木質或耐熱塑膠鍋鏟。否則如果讓塗層脫落、生鏽,還可能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