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只是臨床症狀的一種 |

「咳血」在胸腔疾病的症狀中並不算少見,會造成咳血的疾病種類也有很多,如果患者發生咳血,最重要的就是請胸腔專家仔細的評估查明原因,有了正確的診斷,才能有正確的治療?

咳血在醫學上的定義是指:咳出源自下呼吸道病灶的出血,而下呼吸道是指聲帶之下的呼吸系統,包括氣管、支氣管分支、肺泡及肺間質組織〔肺實質〕、還有肺部血管系統;然而源自上呼吸道系統(聲帶之上包含鼻腔、口腔、和咽喉的部分)或是上消化道系統的出血也可能模擬像「咳血」,因此有時在不易區別的狀況下,需要耳鼻喉科醫師和腸胃科醫師的檢查來幫忙查明真正的出血位置。

咳血若以出血量來分類,可以分為「大咳血」和「一般咳血」,大咳血比較少見,通常指的是24小時當中咳血量超過200~600毫升,或是每小時咳血量超過100毫升,大咳血常合併呼吸困難或是低血壓休克的情形,是有潛在生命危險的狀況,患者若是在數小時當中發生兩次以上咳出整口整口的鮮血,建議即刻前往醫院急診就醫緊急處理;除此之外的一般咳血就比較常見了,表現可能是咳出血絲痰、小口鮮血、或是血塊,如果發生建議前往胸腔內科門診檢查,由胸腔專家幫忙仔細評估,一般咳血常見的原因包括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症、肺結核、肺癌、肺膿瘍、壞死性肺炎、及凝血功能障礙…等等,在門診除了詳細的問診及身體檢查之外,每個咳血患者建議都要做胸部X光片檢查來尋找引起出血的下呼吸道病灶,若有需要者,甚至得進一步安排胸部電腦斷層檢查、支氣管鏡檢查、及抽血、驗痰等實驗室檢查,來查明出血的位置及原因。

支氣管炎一般只要給予止咳、止血等症狀治療的藥物就可以解決;而肺結核則需要使用抗結核藥物6個月以上的治療得以治癒;肺膿瘍或壞死性肺炎常需要4~8週的抗生素治療;而支氣管擴張症的治療常需要合併抗生素、止血藥物、姿勢引流排痰等治療;然而以咳血為初始表現的肺癌大概佔2~7%,而有胸腔症狀之後才被發現的肺癌約有75%是屬於晚期肺癌,這些肺癌雖然不易治癒,但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包含標把藥物在內等新型的抗癌藥物被發展出來,得到比以往更好的療效和較少的副作用,建議初次診斷肺癌的患者不要輕易放棄治療,好好與醫師配合,還是可以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

約有25~30%咳血的患者,經過胸腔專家仔細的檢查,仍可能無法確定出血的原因,這些患者還是得小心追蹤,因為他們其中的6%,可能在之後的數年當中被發現罹患肺癌;若是發生第二次以上的咳血,而之前出血的原因未明者,一定要請胸腔專家再次重新詳細的檢查,盡量查明原因才能對症治療杜絕後患?

醫師說明:肺癌會導致人體的一些關節出現變化,此時大多數人都以為是關節炎,但事實上關節炎的疼痛是持續的,反之肺炎所引起的痛可能會減輕或者是消失,必須注意區分。最後,王醫師提醒,如身體出現咳嗽、痰中帶血、胸痛、發熱等症狀時,切勿自行下定論,還是盡早就醫做詳細檢查,不僅能讓自己放心,還能及時發現病情。

其實人的身體常常很多訊息告訴我們,只是我們常忽略了?如中醫把脈一樣。觀眼、觀舌、觀臉。才發現原來我們缺乏什麼。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身體保健」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