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影響你如何選擇職涯的重要關鍵 |

很多人在選擇職涯想往PM發展的時候,並不是很清楚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和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的差異?其實在不同產業、不同規模的公司都還是會有些微的細節不同,提供給不太確定自己適合往哪發展的職場新鮮人參考。

產品經理的工作內容通常包括:

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規畫產品藍圖(Roadmap),為實現產品願景努力。
排序產品需求優先級(Prioritize),主導負責一個產品的功能迭代。
理解跨部門運作,與需求單位確保產品功能有達到商業目標與需求。

專案經理的工作內容通常包括:

以公司商業目標出發,主導/規畫相關專案的目標、時程、所需資源。
驅動跨部門協作,建立符合專案目標的有效工作流程,並增進營運效率。
產品經理和專案經理的異同

兩者最大的差異,也是影響你如何選擇職涯的很重要關鍵,兩個職務的使命不同:

產品經理是「使用者的代言人」,所做的每件事都是為了產品願景努力,並且理解使用者需求創造產品價值。

專案經理是「商業目標的協調者」,所做的每件事都是在為了實踐公司短中期的商業目標,大量的跨部門溝通促進資源的整合性。

產品經理:「使用者的代言人」,所做的每件事都是為了產品願景努力,並且理解使用者需求創造產品價值。因為主導一個產品,所以在公司內是「接需求」的單位,需要做大量的跨部門溝通是為了「幫需求排定優先級」,也為內部商業使用者發聲。

專案經理:「商業目標的協調者」,所做的每件事都是在為了實踐公司短中期的商業目標。專案通常會有明確的scope,與產品經理為產品功能不斷的迭代有點不同,專案經理更注重在交付每個專案的成果。因為公司內每個部門本來就有自己的KPI,通常很容易造成「穀倉效應」而失去了綜效,因此專案經理需要做大量的跨部門溝通是為了「促進資源的整合性」。

一個好的網路產品需要兼顧「商業的獲利性」、「使用者的需求性」、「技術的可行性」,之所以有時候會分不太出來產品經理與專案經理的差別是因為,不管你是哪一種PM,只要做得好通常這三者都會兼顧到,才能夠成功地「為產品迭代」或是「交付專案成果」。問題在於:兩者的差異會是在兼顧的同時,你擅長以哪個角度切入問題?

事實上,台灣網路產業的現況,這兩個職位並不是那麼明確的區別。因為台灣以「中小企業」為居多,產品開發部門並不會像是海外網路巨頭那樣龐大/資源豐富,通常一個產品經理為了順利交付產品功能,也要做很多專案管理的工作;甚至在很多中小公司裡面,CEO通常也會跟產品經理溝通密切,業界戲稱的「隕石式開發」意指其實在公司內真正的產品經理是CEO,而產品經理都只是在做專案經理的角色而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