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沒想到還真的都順利闖關 |

很多人都知道,要把人民幣自大陸境內「搬出」非常難?其實大陸當局已開放:在大陸的賣屋所得、租賃房產及薪資所得,可以「外幣」方式匯出,今年甚至開放「個人(含境外個人)」在大陸的合法經常項目收入,如:工資,可辦理跨境人民幣匯款,但要符合所有匯款門檻並不容易?

實務上,大多台商做法不是找地下通匯,就是「人肉夾帶」或用登機箱運出,但這些都要賭上運氣。

兩岸剛開放之初,不少台灣人趁著大陸房市便宜,登陸買房。過去這麼多年來,京滬廣深等一線大城已不知漲了多少波,有人見好就收,趁高點獲利了結。但賣了房子後才發現,這筆投資利得,要拿回台灣真的好難。

根據大陸當局規定,大陸境內的售房、租賃房產及薪資所得,其實可以購匯外幣方式,透過銀行管道匯出。但客戶需依照當地政府規定,提供合規「材料」且符合條件後才能購匯匯出。

也就是說,在大陸賣屋,取得的人民幣要先換成外幣,最常見的是美元,再辦理境外匯出匯款,即可匯回台灣。

不過,必須先備妥各式文件。在大陸辦理人民幣購匯外幣,須先提供「境內合法人民幣收入或轉讓證明」,以賣房來說,除了有賣屋證明文件,還必須拿到「稅務證明(即完稅證明)」。

其次、文件備妥,到銀行申辦匯款時,根據大陸規定,人民幣購匯外幣後,再辦理外幣境外匯出至世界各地戶頭,金額並無限制;此外,這筆金額也不受大陸政府規定,每人每年只得匯出5萬美元的外匯管制上限約束。

但實務上,台灣人以此管道,自大陸匯回資金情況非常少。主因當地相關證明文件較難申請,且若先將人民幣換成美元,匯回台灣後再換成台幣,除了匯款手續費及郵電費外,至少還有兩道換匯成本要承擔。

而自2019年1月起,大陸已開放「個人(含境外個人)」經常項目的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像是在大陸的合法經常項目收入、例如:工資,在今年之前,只能以「結購外幣」方式匯出,但自今年起,可以用「跨境人民幣」方式匯出。不過,在大陸境內賣房取得的人民幣,還是只能以結購外幣方式匯出。

外派到大陸的民眾拿的是人民幣薪水,很多人都有補貼台灣家小、甚至還有還房貸需求,若能以跨境人民幣匯出資金,似乎是一個頗為「人性」的解決方式。不過,大部分民眾和金融業都不知道這件事。

要做跨境人民幣匯款,也要提出大陸稅捐單位的完稅證明及薪資所得證明。若屬於這種「薪資類」經常專案匯出,只要客戶能提供有效證明文件,匯出金額並沒有限制。

很多台商和台籍幹部,都是人在大陸工作,但把銀聯卡交給台灣妻小,讓台灣家人拿銀聯卡在台灣ATM提款,以化整為零方式把大陸賺到的人民幣換成台幣,支付台灣開銷。

最受台幹歡迎的就是中國平安、華夏、中銀等銀行發行的「銀聯卡」,因為這些銀行提供換匯匯率要不是非常好,就是不收提款手續費。

但這個好日子都過去了,由於大量資金外流。依大陸外匯管理局規定,自2019年1月1日起,持中國境內銀行卡(幾乎都是銀聯卡)在境外提款,每卡每日額度上限為等值人民幣1萬元,每人每年歸戶後合計不得超過等值人民幣10萬元;如果每天提1萬人民幣,10天就領完1年上限。

若在境外提超過10萬人民幣上限,依規定,除今年之外,這張卡,次年也將被暫停「境外提現」功能,沒法再領錢。

問題是,銀聯卡境外刷卡消費卻不受限制。

因為上述種種不方便,大陸地下通匯相當盛行。根據曾使用過地下通匯的台商幹部說法,只要有管道接觸到地下通匯業者,都能提供「到府服務」。兩岸間最常見的地下通匯,就是在當地先交付人民幣給業者,通匯業者再把新台幣存進當事人台灣帳戶,中間收取一定百分比的手續費。

但也有人透過地下通匯業者把人民幣換成美元,這些業者為強調不是詐騙,還有人自備驗鈔機,或者換完鈔後,直接帶到銀行大廳借驗鈔機檢驗。但近年大陸當局也加強洗錢防制管道,找地下通匯有時也要賭一下運氣。

若不想違反法規,或賭上運氣以較「苦勞」的方式,就是人肉夾帶資金出境。根據中國海關規定,人民幣現鈔可攜帶出境限額,不得超過人民幣2萬元。若同時還有其他外幣現鈔,出境大陸可攜帶最多5,000美元或等值外幣。

如果一次出境都帶人民幣2萬元,是不會違反任何規定?銀行業者透露,許多台商都用登機箱裝人民幣出境、且不止2萬元。就曾有人在台北拖著一箱人民幣數10萬元到銀行存錢,銀行問這名台商客戶,人民幣怎麼出來的?他說,每次出境都在登機箱中藏不少錢,沒想到還真的都順利闖關。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