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地中海飲食的攝取原則 |

地中海飲食有幾個攝取原則,包括:食用大量蔬果、攝取五穀雜糧、乳製品、堅果類、蛋、魚類或海鮮類,少紅肉、多白肉、攝取少量紅酒。

若以金字塔 4層模型為概念,各層的食物選擇與建議攝取量如下:

最底層:五穀雜糧類、當季蔬果、豆類、堅果類(一天約30克)、植物油(一餐15毫升)、香辛料,建議每天都要吃。

【參考菜單】五穀雜糧類(地瓜、糙米、山藥、南瓜、紅蘿蔔、全麥麵包)、多樣蔬果(生菜、花椰菜、彩椒、莓果類、番茄)、豆類(豆漿、豆腐、鷹嘴豆)、各式堅果(葵瓜子、芝麻、杏仁、核桃、腰果)、植物油(橄欖油、苦茶油)、香辛料(大蒜、薑、羅勒、九層塔、香菜、咖哩、肉桂、八角)。

第二層: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肉或海鮮,每週至少食用兩次以上。

【參考菜單】鮭魚、鯖魚、秋刀魚、鮪魚。

第三層:白肉、蛋、乳製品、起司、優格等,每週適量食用。

【參考菜單】雞肉、鴨肉等家禽肉類、低脂優格或起司等發酵乳製品。

最頂層:紅肉與甜食盡量少吃,包括:糖果、糕點、含糖飲料等等。

此外地中海飲食還有三個原則,包括良好生活習慣與規律運動、飲用足量的水(每天1.5-2公升)、適量的紅酒。

根據研究指出:紅酒所含的抗氧化物質對心血管具有保護作用,不過對於紅酒的飲用量須以適度飲酒為原則:女性一天1份、男性一天1-2份,1份是指10-15克的酒精。(若沒有喝酒習慣或對酒精耐受度不佳者,則不須特別飲用。)

近年來血管疾病的患者也越來越多?一顆洋蔥拿紅酒泡一泡,酒泡洋蔥中所含有的前列腺素A元素,能夠在人體中幫助擴張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很好的維護心血管的運作,起到保護作用。

心血管疾病與男性勃起功能障礙有許多共通的致病機轉,勃起功能障礙在心血管患者中相當普遍,甚至有學者認為勃起功能障礙是一個心血管疾病的「警鐘」。女性性功能障礙則沒有那麼清楚的關連性。

研究也發現:地中海飲食不僅減去更多體重、糖尿病藥物需求更少,他們的「性功能障礙」發生率也顯著降低,這個結果可不僅限在男性身上?

不僅發生率降低,這些男女在切換至地中海飲食後,性功能障礙惡化的速度也明顯減緩,這讓本研究的可信度進一步提高。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