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遇到沒錢繳保費的問題 |

民眾常遇到沒錢繳保費的問題,專家表示:如果已有定存與保險的民眾可「跟自己借錢」,例如:定存單質借、保單借款等,成本最低,但若真湊不出錢繳保費,有6種解決方法,包括:變更繳費方式、保單自動墊繳、降低保額、減額繳清、定期展期、暫時停效。

「變更繳費方式」是指將原來設定年繳的保單改為季繳或月繳,暫時遞延繳費壓力,缺點是全年度保費支出將高於年繳型態。「自動墊繳」是以保單本身的價值準備金先墊支應繳保費,優點是保單型態、保額、保障年期不變,但需留意墊繳過頭將使保單失效。

「降低保額」是保戶向保險公司提出需求,例如:保額降低一半,則保費通常也會減少一半,可減輕大筆金額繳費壓力。「減額繳清」與「降低保額」相近,但申辦後,就不必再繳保費,因保險公司將依提出申請當時保價金重新計算保額,因此保額會降低。

「定期展期」也是申辦後即不須再繳保費,展期時間不得超過原契約滿期日,但保單從終身險變成定期險。

至於「暫時停效」是利用保單延遲繳費而停效,依保單條款規定,要保人在停效日起2年內,得申請復效,但保險期間屆滿後,即不得申請復效。不過,若資金缺口時間沒超過2年,可以考慮暫時停效之道,但得承受2大風險,一是停效期間,無法享受保障,二是萬一忘記在兩年後申請復效,再也無法提出申請。

至於6種方法之中,最推薦的是:「減額繳清」,原因是仍可享有保障,尤其是終身保障不致變成定期保障,但缺點是保額減少,因而一定要定期檢視保單,例如:在每年年底時,適時視個人經濟能力補充足夠的保障。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