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從此告別宿便人生 |

現代人壓力大,課業、工作忙碌緊張,常三餐不正常、飲食不均衡,幾乎是家常便飯,久而久之,就容易造成腸胃不適、或是「便祕」的困擾,尤其是愛美的女性,若是有便祕問題,就會面有菜色,甚至因為身體累積毒素、排不出去,臉上開始長痘痘,讓人相當苦惱,「便祕」讓許多人如臨大敵?

關於緩解便秘困擾,除了運動、多喝水,相信有很多人奉行「吃香蕉」這招,但卻有醫師指出,這其實是迷思?

一般人認為,多吃「香蕉」可以幫助腸胃蠕動,但腸胃科醫師指出:香蕉在還未熟成之前,因含有較多的果膠,不容易被消化,也容易有脹氣感?最佳的食用時機,應該是要把香蕉放到「過熟」的程度,果皮上出現黑斑的香蕉,含有果寡糖和山梨醇,可幫助「順便」,因此,香蕉必須放到「過熟」時,才有潤腸的效果。

其實,熟透的香蕉並非預防便秘的上等選擇,高膳食纖維蔬果才是通便的「利器」?醫師也建議:除了香蕉,不妨選擇新鮮桑椹或是桑椹醬,蘋果、梨子、西瓜、木瓜、芭樂、香瓜或火龍果等,都可幫助腸胃蠕動,但也提醒民眾勿操之過急,一次吃太多,以免造成腹瀉,而多吃地瓜葉有助消化排便。

據調查指出有55%的上班族都有便秘情況,如果7天內排便量少於2~3次、排便量少、糞便呈顆粒狀或過硬、排便困難需用力,那就很可能是便祕?

1、早上起床後先喝一杯500cc溫水,早餐後再喝一杯黑咖啡,或是拿鐵也可,可幫助腸胃蠕動。
2、培養固定時間蹲廁所,每個人時間不一定要一樣,但最好天天給自己10~15分鐘蹲廁所時間,最好是你比較放鬆的時刻,因為心理壓力緊張,反而容易便秘,另外可以購買小板凳墊在馬桶下給腳踩,這樣的姿勢有助排便。

許多人認為:不喝水就會讓糞便變硬,進而導致排便不順?然而,醫師指出:唯一有效的喝水是睡醒後30分鐘內的大量飲水,這會誘發胃、結腸反射,並讓大腸產生劇烈蠕動,有助於排便;其餘的時間飲水,只會幫助「排尿」。而已,水喝多並不會軟化大便。而不運動確實會讓腸子不蠕動而便秘,但是多運動並不會改善便秘。

其實人的身體常常很多訊息告訴我們,只是我們常忽略了?如中醫把脈一樣。觀眼、觀舌、觀臉。才發現原來我們缺乏什麼。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身體保健」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