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新手停車手冊 |

最常見的停車位通常可區分為兩種;路邊停車、倒車入庫,熟練這兩項技巧包準能讓魅力直上升,如果更能夠一次停好車,相信邁向人生勝利組之路已經不遠。

當你找到停車位時,請記得按下雙黃燈警示前後方車輛,以免發生擦撞危險。並和車位前方車輛(以下簡稱前車)保持約50~70cm車距,切勿貼得太近或太遠,以免無法準確停進格中。

將自己的車輛B柱與前車A柱對齊後便將方向盤右打到底(視停車格在左方或右方),準備倒進停車格中,請切記在停車過程中把車速放慢,使用煞車來控制速度。

由於方向盤右打倒車,此時車頭會向路面外側轉移,駕駛者要注意後方是否有來車經過,當車輛後視鏡對齊前車左側尾燈時,便要將方向盤反打到底繼續倒車,倘若各位在第一步驟有確實和前車保持正確車距,理論上在倒車進車格內時車頭和前車不會發生碰撞,但還是需多加注意小心為上。

大多數的路邊停車格距離都不算太大,因此不太可能一次就將車頭完全停正,當我們倒車時只要注意後視鏡或倒車顯影中與後車之距離(或聽倒車雷達判斷),將車輛盡可能靠近後車,再往前開修正車身角度,若是停車格內側有人行道或突起物也需特別注意,以免碰撞或擦傷輪圈。

由於上個步驟時車頭角度仍向路面偏出,所以我們只需將方向盤再度右打並向前行駛,直至車身與地上格線平行後便可將方向盤回正,圓滿達成路邊停車任務,此時需要注意的地方則是盡可能將前後車的距離保持一樣,減低他們要駛出停車格時的困難,也能保障自己的愛車安全,另外在修正車身角度時盡量使用後視鏡對齊格線而非前車,畢竟沒有人可以保證它們的停車角度是否夠正。

倒車入庫看似困難,但其實相對路邊停車更為簡單,概念其實就是掌握車輛的迴轉半徑,只要遵守幾個簡單的準則,便可輕鬆將車輛一次倒進車位之中。

當我們找到車位後,第一個步驟是將車輛停置前車前方,並且跟齊保持大約60~90cm的距離,將雙黃燈開啟並確認前後沒有來車時,便可準備進行倒車入庫。

倒車入庫要一次成功的關鍵在於何時轉動方向盤開始倒車,將車輛車尾倒至前車車頭的三分之一時,立刻將方向盤右打到底(視停車格在左方或右方),便可慢慢地將車導入車格之中。不過由於我們在車內駕駛,較難判斷車距,車內的視角約莫是從右後車門三角窗看出去,與前車水箱護罩對齊後便可轉動方向盤。

最後一個步驟就是將車輛倒入車格中,此時要注意距離兩旁車輛及車尾距離,並根據後視鏡對齊停車格線,看似困難的倒車入庫也能夠一次OK。

停車往往被許多新手駕駛視為一項不可能的任務,通常也都抱持著戒慎恐懼的心態面對,其實只要依照上述所說的基本原理進行操駕,大部分的情況下都能夠通行無阻。不過想要停得一手好車,除了了解停車的原理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多加練習才可以熟能生巧,這也是許多駕駛老手在教學時常說,停車沒有一定個公式,大多都是視當下情況再依經驗判斷,因此大家在練習時也不需堅持一定要一次完成,消除心中對於停車的恐懼才是關鍵。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