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生意談判九字訣 |

從商貿到面試,處處都有談判?大凡事業有成的人都具有出類拔萃的談判能力。九字訣讓你商務談判事半功倍。

壹、「分」字訣:條件要一點地提出來,採取逐漸滲透的策略,就會在對方認為沒有多大的關係的時候,取得最後的勝利。協議可以積少成多。用錢來打比方,假如是一項1000萬的工程,你張口就說:1000萬,請蓋章吧。沒人敢說OK。但是把它分解一下,說:「這裏十萬元行嗎?」對方當場就能敲定。接著談下去,十萬元協定做成5個,那麼這一天就達成了50萬元的協定。開始時以10萬元的條件讓對方說出「OK」,最終養成了「OK」的習慣,這就是最佳的效果。

貳、「忍」字訣:真正的談判從遭到人「拒絕」開始,遭到拒絕就心裏彆扭的人,成不了氣候。無論被逼到多麼危急的地步,都要不動聲色,面帶微笑。這樣對方會認為你肯定還暗藏著什麼起死回生的殺手鐧,這時,他們將來始做出讓步。記住:折案面起等於失敗。

參、「記」字訣:應當牢記那些枯燥的數字和專用名稱,這是說服對手最有效的武器。牢牢地記住那些平常記不住的詳細數位和專用名稱,做到脫口而出。能給對方留下做過調查和有備而來的印象,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令對方感到你是內行後再說服對方就容易多了。

肆、「禮」字訣:真正懂禮的人,只是在需要的時候禮貌待人,恰當地表現一下就足夠了。一個人失禮與否取訣和最後的印象。儘管你的發言措辭激烈,但最後總結誠心誠意地道個歉,人家帶回去的也是最後的這個印象。邊聽講邊記,對方會滿意,談判中讓對方感到滿意自已成功的一半,尤其是那些經營者,他們認為自己年說的都是從親身經歷總結出來的寶貴經驗,希望自己悟出的人生哲理能夠形成文字流傳於世,所以見到有人記錄,他們非常高興。

伍、「引」字訣:讓對方認為這個方案是他們自己構思的。比方說你應當這樣誘導對方:「有這麼一種設想,你看怎麼樣?」反拍板的話留給對方。還有更厲害的一招,變是向對方反復強調說:「正如部長你剛才所說過的那樣」,「我部長你剛才說過的話中受到啟發」等等,當然對從來沒有這麼說過,但經過你的反復渲染,對方也變覺得自己好像這麼說過。

陸、「傻」字訣:佯裝傻瓜,從對方那裏獲得各種情報,在任何談判中,盡可能地取得對方的情報,這對我方是非常有利。讓對方的牌先出手,盡可能地讓對方多講幾句,如果對方使用專業辭彙時,你可以返過來讓他解釋。

柒、「輸」字訣:常勝不敗做不成買賣。談判也不能把對宰得太狠,應當悠著勁兒照顧對方一點兒,讓他回到公司裏好有個交待,一來二去搞好關係。他就能夠逐漸成為合作夥伴。

捌、「情」字訣:欲說服對方,先說服自己,為的是闡述問題時心裏有底。在大庭廣眾面前,演說家或者宗教人士往往說著說著,自己就成了一個聽眾,陶醉在自己的演講裏。因而越發慷慨激昂。在關鍵時刻,應當採取這項旁若無人的態度,哪怕說自己放肆。不管對方是空商還是上司,無論立場和年均與自己有多大差距都要大大方方地直抒已見。沒有這種氣魄,自己發言就沒有說服力。

玖、「緩」字訣:當你感覺到形勢對自己不妙的時候,可以打開會議室的窗戶或、取來一杯咖啡,也可以講一個無聊的笑話,這麼一來,談判的節奏就會有可能改變,返過來說,形勢對自己有利的時候,切不可坐失良機。

說服人者,動輒獲得、省下數十,甚至數百萬元;被說服者,則恐怕耗損千金。

說話既是一門藝術,也是心理戰,真的不容易進行。其實,只要拿捏說話過程中的關鍵步驟和達人密技,你也可以輕易地見招拆招,立於不敗之地。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說話的藝術」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