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多數人面臨著求職關卡 |

大多數人面臨求職關卡時,都是開著104、1111、LinkedIn 等求職網站天天刷新,期盼心中的夢想企業、職位從天而降;再不然,熬到中高階主管的位置後,再讓獵頭顧問替你時時留意。事實上,許多外商大企業的職缺,根本在更新到人力網站之前,就被「內部推薦」這一輪捷足先登?

許多企業喜歡聘用「自己人」介紹來的,畢竟帶著推薦來的,可能上手較快、辦公室氣氛也會更好,最重要的是,有自家員工在背後掛保證,也會讓HR及主管更為安心。職場專家在職場社群上撰文分享,如何有技巧的在求職路上成功得到「內部推薦」的機會,而且有技巧地維繫並運用這個人脈,為你之後的職涯屢次加分?

狀況1:當你要開口的對象是自己熟識的人的時候

如果剛好有十分熟識的朋友、或是家人、長輩,任職於你心目中的理想企業,那你可以說是非常幸運(但也更需要小心翼翼)?我們可以假設對方會願意幫忙推薦你的履歷,但是千萬不能認為「對方一定有義務幫忙」。
這種時候,誠實是最好的策略,可以「老老實實」地告訴對方,你對他們公司裡的哪個職缺有興趣,並且委婉地說明他們可以怎麼幫助你。
做出此番要求的時候,也別忘了給雙方一點「退場機制」,可以在最後加上一句「如果不方便的話,我也能夠理解,請不要覺得有壓力」類似這樣的話語,能夠避免讓你的請求聽起來太過強勢,也讓對方有點台階下。當然,如果對方欣然接受,願意為你轉介履歷,事成之後也別忘了請客或是送上小禮物,聊表謝意。

狀況2:當你要開口的對象是點頭之交的時候

這種狀況就比較棘手了,大多時候如果我們剛好有個認識的人在某某企業,多半是某個前前同事、朋友的朋友、或是根本只講過幾次話的點頭之交。
遇到這種情形,還是要硬著頭皮開啟話題,透過E-Mail 或簡訊禮貌性地打個招呼,先寒暄一番再切入正題。「你好,我是某某某,之前我們曾經如何如何(這邊可以帶入你們的共通點,曾經共事的公司、共同朋友等等),我剛好聽說貴公司的某職位正在找人,和我本身的求職意願以及專業背景非常契合,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請你幫我這個忙,將我的履歷轉給人資呢?」
同樣地,也要委婉的告訴對方「請不要有任何壓力,如果沒有辦法代轉,還是謝謝你。」禮貌是最重要的職場美德,因為說不定最後繞了一圈,你還是跟這個人碰頭了也說不定。
別忘了提供給對方你的履歷和簡單介紹,畢竟對方跟你不熟,對你的了解也不多,快速他知道你的專長和背景,會更提升他向公司推薦你的意願。

狀況3:當你要開口的對象是陌生人的時候

不認識這個人?那要怎麼請求對方替你內部推薦?別擔心,這個年代誰沒Facebook、LinkedIn帳號?
首先你可以先在LinkedIn上搜尋任職於你理想公司的人,過濾一輪後找到幾個「目標對象」,可能是該公司的人資專員/主管、該部門的主管或員工,接著就可以發封站內信給他們。這是一個非常冒險的方式,但是成功的機率仍然不小。
在信中的開頭,你可以先用自己對這個公司、這個職位的興趣做為開場白。「您好,我在LinkedIn上看到貴公司/貴部門剛開了一個XX職缺,我對這個位置非常有興趣,有幾點關於這個職位的疑問,想和您請教,不知道方不方便?」
要記得,對方是個完全不認識你的陌生人,所以你的態度務必保持良好,也要誠心地提供你的履歷讓對方清楚你的來歷。當他對你放下戒心,甚至產生興趣的時候,就有可能把你推薦給人資部門或用人主管了?不過,如果對方根本對你不讀不回,你也不用太介意,再找同一公司的其他人聯絡就是了。

別忘了,不管是向上述哪一種交情的人提出內部推薦的要求,千萬不能有頭無尾,達到你的需求後就忘恩負義。一定要告知對方最後面試的結果,就算沒上,也要讓對方了解狀況,好好做到這一點,對方下次還會願意幫忙你的?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