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要怎樣早期發現肺癌 |

我們今天用短短的時間跟大家介紹一些關於肺癌的觀念。平時做的健康檢查,不管是做胸部X光還是做電腦斷層都會聽到有人告訴我們「你的肺部有個陰影」,中文叫做「肺結節」。到底是什麼情形,會在肺部有個陰影呢?

事實上是這樣,這個肺部的陰影可能有兩種情形,一種叫做良性,一種則是惡性的,所以肺部發現一個陰影,先不用太煩惱,只要根據醫師的建議繼續該做的檢查。

大家對肺癌的認知差不多都是與抽菸連結在一起,認為抽菸就會得到肺癌,沒抽菸就不會得到肺癌,真的是這樣嗎?事實上最近的調查發現,抽菸人數佔全體人口的比例,是從30%降到15%,在過去幾年間降了一半。但是在抽菸比例下降一半的情況下,台灣肺癌的發生率反而是愈來愈高?

而且在台灣,肺癌有幾個特色:第一個就是說大部分的肺癌發現的時候都是屬於比較晚期,沒辦法手術;第二點,我們在台灣發現的肺癌占整個健保費用支出,在十大癌症裡面是佔最高的比例,因為發現肺癌時,通常都比較晚期了,所以肺癌的死亡率在十大癌症裡面,肺癌是最高的。

接下來我們就要去了解「要怎樣早期發現肺癌呢?」我們該如何早期發現沒有症狀的疾病呢?大概就是靠做「電腦斷層」,尤其現在還有低劑量電腦斷層。低劑量電腦斷層或電腦斷層才有機會發現一公分以下、早期的肺癌。

目前在台灣,我們關於肺癌的手術方式是非常進步,差不多九成的手術都是經由「胸腔鏡」來進行。「胸腔鏡」是用幾個小傷口就能夠進行肺癌手術,當然,如果愈早發現,手術的範圍就愈小,保留愈多肺部的功能對復原來說幫助比較大。

如果真的很不幸,發現肺癌的時候已經屬於比較晚期的話,大家也不要灰心,不要放棄,因為在過去這幾年來,肺癌的藥物,包括化學治療與標靶治療,以及最近新發展的「免疫治療」,這三項藥物不管是單獨使用,或是搭配使用,整體治療效果都已經有相當大的進步。

最後做個小小的結論,早期肺癌是沒有症狀,也不要以為不抽菸,就一定不會得到肺癌。我們如果想要早期發現肺癌,要靠電腦斷層檢查來發現「早期肺癌」,早期發現才有機會用手術妥善處理肺癌。若不幸發現肺癌時已經屬於較晚期,也不要太煩惱,因為現在藥物已經很進步,和醫師好好配合,搭配整個生活的調整,包含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及運動,這樣就算在晚期發現肺癌,也還是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