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選擇權是個好的工具 |

操作選擇權,千萬不要有一個定見:「不要作賣方,因為賣方無險無限,獲利有限?」除非你真的很會看行情,每次作買方都能順利獲利,否則最好不要放棄四隻腳中的其中二隻,明明有四個武器,何必要放棄其中二樣呢?

大資金的作法,一定是賣方加買方同時使用,因為賣方跟買方的特性不同,怎麼用賣方的安全距離,加上買方節省保證金及鎖單的互相搭配,一直是選擇權損益的最大關鍵?我們在作單之前,要相當了解這個單子的情境分析,也就是到期時,它的結果為何?

當然也要考量到盤中如果有什麼樣的震盪?會有什麼可能會發生的情形?只要你知道,如果這個單子放到最後的損益為何,並且「鎖單」作好,「保證金」不要出問題,就可以放著交給時間來處理。

我們就以這週到期的週選來舉例子好了,可以看一下01月W4,在加權指數還有9300點以上,9100的P可以漲到20以上,原本看起來似乎沒什麼,但你只要了解它的時空背景,就不會這麼想了,這個週選的特色就是可以放到過年封關,所以一般投資大眾會以避險的角度,甚至是投機的角度去追這個單子,但並沒有考慮到這個週選契約,在開紅盤當天就會決定了這個契約的存續,這個成本20點的契約要如何才能獲利呢?也就是要低於9080以下,才能獲利,那試問:開紅盤要開低於9080,那要加權殺多少?至少也要開低個220點以上,但又試問了,開紅盤要先開低220,然後要再HOLD住,不能讓它向上拉,這個單子獲利的機率真的高嗎?

一般來看,開紅盤不漲就很難看了,還想開低220再殺低的機會真的不算多,因為它是開盤當天就要結算了,所以並沒有多餘的時間讓它有時間價值的增長,如果換成這個9100是二月或是三月契約來看的話,如果殺低,或許它還有機會大漲,但針對於本週週選,我想它要漲的機會真的是大大的減少,更不用說是01月W4的9000能漲到13點及8900漲到6點,這些單子要靠開紅盤大跌而獲利實在是太難了,所以針對選擇權賣方來說,這些都是很好取得獲利的時機,因為這個開紅盤要大殺220點〈9100P〉,300點〈9000P〉,甚至400點〈8900P〉,又要HOLD住一天不拉,無異是緣木求魚,根據過去五年開紅盤的記錄來看,開紅盤要大殺300點,幾乎是難如登天,所以利用週選的特性用SP策略去獲利,應是可行的?

但看到這裡,有些朋友可能要出來挑戰了:「你這樣就是賭,你賭不會大跌,但萬一陰溝裡翻船,真的碰到大黑天鵝,你就GG了?」,對吧?其實說的也是有道理,我們不能否定極小發生的機率,所以我們可以加上比較價內的BP,來一口鎖多口SP,例如:我們也用週的9400BP的105點來鎖9100,9000,8900等SP,從情境分析來看,只要一開紅盤,真的大殺在9100點附近,我們的BP可以大賺,而SP又全收,是最完美的結果,但相反的如果是收在9400點之上呢?這個BP避險單可能就不太妙了,就也直接以歸零收場,因為沒有時間價值,最後結局是,雖然SP全吃,但BP也GG,就白作工了,這個用週的BP來鎖週的SP,顯然不是最好的策略,我們就是要利用週選因為到期,即使真的大跌也沒機會反應的特性,來SP吃時間價值,但用錯了避險工具,也是枉然?

​​選擇權是個很好的工具,為什麼呢?因為它還有其它「避險」的選項,我們不一定要用週的BP來鎖單,可以利用二月的BP,甚至於三月的BP,來鎖住我們的週SP,只要比例調配的好,萬一開紅盤真大漲,二月及三月的BP反應因為還有很多時間價值,不至於像週的反應這麼大,會直接歸零,但相反的如果行情向下殺,它的保險效果依然存在,這也就是我所謂的3D操作的概念。

不只是要使用選擇權的四支腳〈BC、BP、SC、SP〉,買方、賣方不同的特性,再加上不同期間到期的契約特性,組成3D點線面的組合,手上同時有買方,也有賣方,有不同期間的契約,有的是FOCUS在發散策略,有的是FOCUS在收斂策略,手上的組合多方也有,空方也有,只要利用選擇權最大的優勢,就是無謂如何,時間價值總會流逝的這個唯一不變的原理來操作,不要一味的賭行情,善用策略即可讓我們的操作可以穩健長久。

參考資料:
2012開盤 +145收盤+183
2013開盤 +67收盤+35
2014開盤 -144收盤-203
2015開盤 +68收盤+108
2016開盤 -114收盤+15

在股票市場上要賺錢其實真的非常的簡單?重點是你有沒有找到一個簡單獲利的祕訣,高手只做一件事情,把複雜的是簡單化,而教授卻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把簡單的事複雜化?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股市投資」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