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是的,我們做到了 |

歐巴馬告別演說:是的,我們做到了。

2008年,聯邦參議員歐巴馬成為美國第一位非裔總統。那一年,他選在家鄉芝加哥宣佈勝選。8年一晃而過,他今天回到芝加哥,而非在白宮發表告別演說,因為這裡是「一切開始的地方」。

以下為歐巴馬告別演說摘要:

回到家真好,我的美國同胞們,蜜雪兒和我過去幾週收到好多的祝福,深受感動。今晚,輪到我道謝。不論我們是否見過面,或是你我立場迥異,我與美國人民的對話,都讓我保持真誠、鼓舞著我,也讓我繼續前行。每一個日子,我向你們學習,你讓我成為更好的總統,更好的人。

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同時也賦予我們不可受剝奪的權利,其中包含生命、自由與追求幸福權力。在民主制度之下,我們全體人民可以締造一個更美好的聯邦。

這是造物者賜予我們的禮物,我們可以自由地揮汗、勤勉和運用想像力去追逐我們個人的夢想,同時也有責任團結一致,以實現更崇高的美好。

是的,一切進步並非齊頭並進,民主也是艱難的工作,它存在爭議,有時甚至引發流血。每當我們向前邁兩步,卻經常感覺是向後退了一步。但在漫長的發展過程中,美國堅決向前,不斷發揚我們的信條,全力擁抱所有,而非僅專注於其中一部分。

如果8年前,我告訴你們,美國將扭轉經濟大衰退、重振汽車行業,並締造史上最長時間的就業連續成長;如果我當時告訴你們,我們將與古巴人民開啟新的篇章,在不動一兵一卒下,終止伊朗核武計畫並揪出911事件的幕後主使;如果當時我告訴你們,我們將實現婚姻平權,並為2000萬同胞享有健康保險的權利。如果當時我有告訴你們這些,你們可能會說我的目標定得太高。

但是現在,我們做到了這一切,這就是你們所做到的。是你們促成了這些改變,你們回應了人民的願景,也正是因為你們,現在的美國比我上任時更好、更強大。

10天後,世界將見證我國民主上的一個標誌:自由選舉出的總統,將把政權和平轉移給下一任總統。我曾向總統當選人川普承諾,我會確保最平穩的政權過渡,就如同小布希總統當年為我做的一樣。因為,我們所有人都必須確保我們的政府能夠幫助我們應對現存的諸多挑戰。

我們仍然是地球上最富裕、最強大也最受尊重的國家。我們的年輕世代和活力、我們的多元性和開放程度,我們應對風險和進行革新的無窮能力,在在都告訴我們,未來掌握在我們手中。

然而,唯有我們的民主政體持續運作、唯有政治反映出人民的正直,以及我們撇除黨派關係或特殊利益,齊力恢復我們現今亟需實現的共同目標,一切潛能才有實現的可能。

我當選後,有人談起後種族時代美國(意為種族歧視不復存在),這樣的願景儘管立意良善,卻仍不是現實。因為,種族在我們的社會中依然是一股強勢的分裂力量。雖然比起10年、20年或30年前,此一問題得到了某種程度的改善,但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

畢竟,如果每一個經濟問題都被看作是勤勞的白人中產階級和不受歡迎的少數民族之間的矛盾,那麼,所有種族的勞動階級都將只能為剩餘的勞動成果奮鬥,而富人將進一步退回自己的富裕小圈子。

如果我們僅僅因為移民後裔長得不像我們,就拒絕培養這些孩子,那我們便是在犧牲美國人後代的希望,因為這些移民後裔未來會在美國工薪階層占相當大的比例。

更進一步,我們必須支持反歧視法律。這是我國憲法和最高理想所需要的。但單靠法律還不夠,我們還必須改變心態。如果我們的民主制度是在一個愈來愈多元的國家中運作,那麼,我們每個人都該追隨小說最偉大人物之一艾提卡斯(AtticusFinch)的建言:「除非你從別人的觀點考慮問題,穿過他人的膚色、到他的身體裡四處遊蕩,否則你絕不會真正瞭解一個人。」

這一切都不容易。對於我們中的許多來說,躲進自己的泡泡裡最安全,不論是我們的社區、大學校園或禱告場所,抑或我們的社群網站上,與那些與我們相似,有著同樣的政治背景,從不質疑我們的想法的人相處是最舒適不過的。漸漸的,我們躲在自己的泡沫裡,不論訊息真偽,只接受符合自身意見的訊息,而不是基於事實形成自己的觀點。

去除基本事實、不願意承認新資訊,也不願意承認政敵提出好論點,於是政治人物各說各話,讓共識和妥協成為不可能。這不就是總是讓政治如此令人沮喪的部分原因嗎?

這樣的趨勢威脅我國民主。政治是想法的論辯,在理性健康的辯論中,我們列出不同目標的先後順序,也論辯達成目標的不同方法。但在去除基本事實的情況下、不願意承認新資訊,也不願意承認政敵提出好論點,於是政治人物各說各話,讓共識和妥協成為不可能。這不就是總是讓政治如此令人沮喪的部分原因嗎?

當我們把民主視為理所當然時,民主就會受到威脅。我們所有人,不論黨派,都應該致力重建我們的民主體制。當投票率漸漸在已開發民主國家中敬陪末座,我們應該使投票更容易,而不是更艱難。當我們人民對制度漸失信任,我們應該減少金錢在政治中的腐蝕性影響,並堅持透明度和道德的公共服務原則。

有時你會贏,有時你會輸。會有一段時間,這個過程讓你失望。但是,對於我們這些有幸成為這項工作的一份子、近距離看到這一切的人來說,我可以告訴你,它可以使每個人得到激勵和啟發。

我們的憲法是一個了不起的,美麗的禮物。但它真的只是一塊羊皮紙。它自己沒有力量。而是我們,人民,透過參與公眾事務、透過我們的抉擇,賦予它權力。美國並不脆弱,但是,我們在追求自由的漫長道路上,究竟能夠獲得什麼成果,卻沒有一個確定的答案。

我們都有責任成為焦慮又患得患失的民主守護者,擁抱持續讓國家更好的愉悅任務。因為儘管我們的外在有那麼多不同,卻有一個共同的頭銜:公民。

如果有什麼需要改變,那就繫好你的鞋帶,組織一些事情。如果你對當選的官員失望,可以拿一張剪貼板,取得一些連署,自己去競選,挺出而出,深入追究,堅持不懈。

有時你會贏,有時你會輸。會有一段時間,這個過程讓你失望。但是,對於我們這些有幸成為這項工作的一份子、近距離看到這一切的人來說,我可以告訴你,它可以使每個人得到激勵和啟發。在這個過程中,你會發現,一直以來,你對美國和美國人的信念一點都沒有錯。而我已經證實了我的信念。

我的信念獲得無法想像的回報。希望,這些年來,我也實現了你們的信念。今晚在現場的人,或是2004年、2008年和2012年在家裡看電視的你們,也許都依然無法相信,我們一起締造了這麼多成就。

不只你們。蜜雪兒,過去25年來,妳不僅是我的妻子,孩子的母親,更是我的摯友。第一夫人非妳所願、非妳所求,但妳卻用優雅、恆毅力,以及妳獨特的風格和幽默感接受了這樣一個角色。妳讓白宮屬於每一個人。因為有妳當榜樣,新世代推高自己的眼界和願景。妳讓我驕傲,讓美國驕傲。

瑪麗亞(Malia)和莎夏(Sasha),在最古怪的情況下,妳們成為兩個了不起的年輕女性,聰明和美麗,但更重要的是,善良和體貼,充滿熱情。你們舉重若輕地承受了多年的鎂光燈。在我一生中所做的所有事情中,我最為自豪的是成為你們的父親。

副總統拜登,是我做出的首個提名,也是最棒的提名。不僅僅是因為你是一個偉大的副總統,更是因為我得到你這樣一個兄弟。你就像我的家人一樣,與你的友誼也是我生活中的一大快樂所在。

這一代美國人無私、富有創造性,富有愛國精神,你們相信公平、公正和包容,你們知道不斷保持變化是美國的標誌,所以不要害怕,擁抱這些變化,你們會願意承擔這項艱巨的民主工作。你們很快就會超越我們這些人,我相信,未來在你們手中。

我的同胞們,為你們服務是我的榮幸。我不會停止為你們服務,以後我將作為一個公民,與你們站在一起。最後,就像8年前一樣,我希望你們能夠堅持我們最初的信念,那些來自奴隸和廢奴主義者爭取平等的信念,那些移民和自耕農人群的奮鬥不息的精神,以及那些對於民主自由權利的爭取,這些也是每一位美國人的信念,未來的篇章等待著你們去寫。

是的,我們做得到。

是的,我們做到了。

是的,我們做得到。

願上帝保佑你們,天佑美國。
-----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