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哈佛的數學題目 |

在網路上流傳一個簡單的數學題,卻有超過50%的哈佛學生都答錯?只因為「太過自信」。
這個問題是:「一根球棒加上一顆棒球的價錢,是1.10美元,而球棒比球多1美金,請問球多少錢?」。
多數人看完問題,都會直覺回答,棒球一顆0.1美元,不過這可就答錯了?正確答案是0.05美元。因為題目僅說出2物價錢總合,沒有確切告知球棒以及球本身各式多少錢,因此須以代數列式求正解。也就是假設球=X元;球棒=X+1,式子變成2X+1=1.10,算下來2X=0.10、X=0.05。
就是這道數學題,讓超過50%哈佛大學,以及麻省理工學院等名校學生,都誤答為0.1美元。而這項題目,是出自經濟學家Daniel Kaheman的《快慢思想》中,他在書中寫道:很多人喜歡用「直覺」去回答問題,所以會答錯,這些人常對自己太過自信,反而被自己的自信給誤導。但其實只要試著多思考一下,就能得出正確答案。書中也指,如果你答對了,代表你是懂得停下來思考的人,心思也較細膩。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