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有一種心態叫放下 |

放下是心靈的本質;在內心轉變的過程中,我們要有勇氣放下每一件曾經太過堅持、急於求成的事物,放下過去的偏見、現在的執著、未來的野心,還要具備更多的勇氣棄絕傲慢、惡習、自私自利,還有凡事都要滿足自我欲望的心。

這聽起來好像是一項很艱巨很難完成的任務?你或許還會懷疑,假如我們真正放下一切事物,一切已無足輕重,那麼活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意義可言?還有什麼是值得我們去追求的?

或許我們在害怕放下所有之後,將會一無所有,一切都將歸零,生命從此不再熱情,生活也從此不再精彩,甚至人生將徒留空虛和遺憾?但是,反過來想想,當我們試著在放手退讓的那一刻,獲得的心靈自由與愜意卻是滿滿的,超乎意料的輕鬆自在。

世間之事,紛繁蕪雜,假作真時真亦假,真作假時假亦真。陶淵明有詩曰:「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這是一種難能可貴的「安心」。

從嬰兒、孩童、青少年到成年,人們必然是因為不斷地放下,才能讓生命蘊藏更大的智慧。當我們安下心來,便可以清楚地瞭解,自己不再是生命中所有事物的主宰、占有者,自己的房子、財產,甚至是家人、妻兒,也只不過是暫時屬於自己而已。這一切的自然關係,如若不能放下,以良好的心態來看待,就將演變成愚蠢的掠奪戰爭。

人生是一段苦旅,一路走來,酸甜苦辣,滋味百般。那該如何珍重自我、修身養性呢?其實,修身養性最重要的是要學會「放下」,唯有如此,才能活得自在。

比起曾經的歲月,我們現在的時代發展步伐要快得多了,為自己安排一些時間修身養性,似乎成了一種奢望。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諸多壓力、困惑,往往會讓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只有懂得放下的人,才能修身養性,最終成為生活的強者;而整日忙碌不休的人,收穫的往往只是焦慮和疲憊。做人,要想洗去心靈的汙垢,必須要學會放下。

現實中,人往往會感到活得很累,甚至為此付出不同程度的代價,其實這都是心雜的結果。看到別人住別墅,便歎息自己只有數十平方公尺的住房;看到別人坐豪華跑車,便歎息自己還是自行車族;看到別人官至廳處級,便歎息自己還是科員級;看到別人年薪上百萬,便歎息自己只有數萬元的月薪。

隨著人們心思的日益複雜化,人就如同捲入一個紛繁複雜的「江湖」。人們隨時面臨著矛盾,面臨著挑戰,面臨著抉擇,成功或失敗,存乎一念之間;選擇或放棄,敲打著每一段神經。

對於「名」和「利」,人們已愈來愈麻痺,心事也愈來愈重。人們拋不開,更放不下。想想,一個人心中長期充滿著欲望,充滿著雜念,充滿著牽掛,又怎能活得輕鬆呢?

煩惱與雜念就像野草,要想除掉,只有一種方法,那就是在上面種莊稼。同樣,要想讓心靈無紛憂,唯一的方法就是用美德占有它。自省、自修,自我提升,保持高貴豐盈的心態,那些雜草自然就會銷聲匿跡。

想要達到修身養性的最高境界,絕非一時之功。堅持的時間愈長久,境界愈高,心愈靜。久而久之,習慣成自然,自然不知不覺中就會變成日常行為了。什麼時候變成日常行為了,什麼時候就達到了修身養性中「養」的境界了。

修身養性通過「修」,通過長時間的「養」,就會從根本上改變你的本質,變不可能為可能,達到人生的一個質的變化,是過去自己的昇華版,是完完全全的改變。修身養性的過程就是一個脫胎換骨的過程,是改變舊我,放棄舊我,創造新我的過程,並且這個過程就是不停止且不斷昇華的過程。如果中途稍有鬆懈,便會前功盡棄。

人們無論做什麼事情之前,最好先做一番思考,不起貪婪之心,不要因為一時之癡迷,而不考慮事情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所以做事首先要謹慎和慎重。如果尋求不必要的煩惱,必然不會有什麼好處,要有那種「美人捲珠簾,深坐顰蛾眉」,否則「窮人低倚窗,靜立思古今」的淡然心境。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