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千年來中國人的智慧 |

當吃了一些「不健康」的食物後,再吃一些相應的「補救」食物,可以降低垃圾食品對身體的危害。這裡列舉出幾項吃法,供做參考:

《油條》

油條是不少人早餐的選擇,可是油條中大多加入了明礬。這種含鋁的無機物,被人體吸收後會對大腦神經細胞產生損害,並且很難被人體排出而逐漸蓄積。
長久對身體造成的危害是「記憶力」減退、抑鬱和煩躁,嚴重的可導致「老年性癡呆」等可怕疾病。

如果你在食用油條時,佐以「豆漿」,那麼就在無意中保護了自己。
因為豆漿中富含卵磷脂,科學家發現給老年性癡呆患者服用一定劑量的卵磷脂,可以使他們的記憶力得到一定的好轉。

《鹹魚》

鹹魚是人們喜歡的一道菜肴。但是經過醃製後的鹹魚,維生素C已喪失殆盡?
而醃製後的食物,大多含有較多的「亞硝酸鹽」,與人體中胺類物質生成亞硝胺,是一種容易致癌的物質。

科學發現,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可以阻斷強致癌物亞硝胺的合成,減少胃癌和食道癌的發生。
而「奇異果」被稱之維生素C之王,一顆奇異果即可以滿足人體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

《鹹肉、臘肉、香腸等》

這些東西不僅美味,而且可時間長保存,受到人們的喜愛。
但是這些含有大量「鹽份」的食物,與豬肉中的物質長期醃製在一起,產生「亞硝胺」,進入人體後又會形成二甲基亞硝胺,是一種很強的致癌性物質。

經研究發現,飲用「綠茶」可以分解這類物質的危害。
每天喝幾杯綠茶,可以增進健康。如果實在難擋香腸、臘肉的誘惑時,不妨在烹製時,將肉蒸煮透,再加點醋,可以使亞硝胺分解,又不失美味。

《火鍋》

對於那些原本容易上火,或經常復發口瘡的人來說,是雪上加霜。不僅會加重症狀,增加復發機會,長期反覆,還會誘發食道癌病變。
其實,「火鍋」除了容易上火外,濃湯中含有較高的「普林」,經過消化分解後在肝臟代謝生成尿酸,還可能引痛風病。

如果在吃了油膩又麻辣的火鍋後,吃個「柚子」,就能有助於滋陰去火,健脾消食。

《烤羊肉串》

夜市烤肉雖然香味陣陣,非常誘人,姑且不論其肉質安全如何,這些肉類經過火烤後,所含的含「苯駢芘」,進入人體後,就足以對胃造成癌變的威脅。

如果你在有一定衛生環境的店鋪裡食用烤肉製品,再吃上一個烤「番薯」,番薯中含有的大量纖維素,可以將烤肉中的有害物質包裹起來,排出體外,並能阻止烤肉中大量油脂被人體吸收。

《皮蛋》

不少人經常喜歡用皮蛋煮粥。殊不知,皮蛋在製作過程中,多少都會含有一定量的鉛,如果攝入過多的鉛,將導致「智力」下降,損害神經系統的發育,引起聽力異常,學習能力降低等現象,尤其是兒童機體排鉛能力要遠遠低於成人,因此危害更大。

「皮蛋豆腐」也是一道家常菜,吃法頗為「科學」。豆製品中的纖維素可以抑制食物中鉛在胃腸道的吸收?而其中的鈣離子也可以抗鉛,幫助排解人體攝入的鉛,有助於降低人體血液中金屬鉛的濃度。

營養科專家説,其實,這些「解藥」的原理差不多:一方面,垃圾食品中含有一些有害健康的物質,解藥食物中含有的某些成分可以幫助有害物質的排出,另一方面,垃圾食物中缺乏維生素、礦物質等有益身體的成分,而解藥食物中富含這些有益物質,可以讓身體得到這些有益的補充。

吃垃圾食物會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關鍵還是看「頻率」,只要不是天天吃,偶爾解個饞,問題並不大。

很多人覺得「泡麵」是垃圾食品,但如果注意一些吃法,在烹製的時候,少放一點高鹽、高油的調料包,另外再加一些新鮮的蔬菜,打個雞蛋,泡麵一樣可以吃得很健康。或者,吃火鍋的時候,減少一些肉類的攝入,多放一些蔬菜、豆製品,也能吃得蠻健康。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