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一顆糖的故事 |

有個富翁,某天和朋友吃下午茶時,因為心情好,多吃一顆糖,隔天資產就賠掉21%。

可想而知,原因就在於那些加了人工色素、調味劑、化學香料和廉價砂糖的糖果,他吃完回家後,就覺得身體不太舒服。隔天,腦子不太清楚,結果做錯投資決策,他卻完全沒發現。幾天後,他查看交易紀錄,才大吃一驚自問,自己怎麼會做那種決策?而且完全沒有印象?

這富翁之所以成為富翁,在於他長年的自律,不吃危害身體的東西,也不碰有問題或風險高的金融商品。但那次僅是小小的失誤,就讓他賠掉一堆錢,而且還沒有印象。後來,他就不停自責反省,也因如此,當然日後他又找機會把賠掉的,又全賺回來。

在說這個故事的同時,就有3個年輕人,正在大喝可樂和吃洋芋片。

窮人的窮,不在於「存摺」裡有多少錢,而是身上的「窮酸氣」有多重。相對的,富人的富,也不在於是否開名車住豪宅,而是他的思維和生活風格。

沒錯,「生活風格」才是影響一個人財富和氣度的深遠力量。一堆窮人為了錢每天只吃泡麵,搞得全身塞滿廉價澱粉,沒有蛋白質和各類營養素,這種人就是「澱粉窮人」,他們的生活風格就是以「不會餓死就好」的價值觀為基礎,建立起來的窮酸人生。

同樣的,「垃圾窮人」的生活風格,不僅展現在吃垃圾食物上,也必然會有劣質睡眠,可想而知,在理財上也一定愛貪小便宜,去買垃圾債券,下場當然是賠多賺少,甚至賠到變成負債。接著,心情不好,下班或周休也必然是找垃圾等級的酒肉朋友,抽煙、喝酒、唱歌,只求一個爽快。這樣的「垃圾窮人」,能交到的男女朋友,恐怕也是臭味相投,素質不會好到哪裡?

話說回來,像爆米花、洋芋片、可樂和一些化學製造出來的假果汁和糖果,這麼多的垃圾食品,到底對人體健康,尤其是「大腦」有多麼恐怖的傷害?有心人可以去查查網路上的醫學報告就會知道。當然了,30歲前的年輕人,沒有資產可以賠,加上健康本錢還夠被「垃圾食物」摧殘,是不會有這些感覺的。

然而,人生是富或是貧,關鍵在於你是否看得出「長期走勢」,進而做出正確決策,而不是靠著「年輕」,有「膽識」。

那些愛吃「垃圾食物」,而且深陷在「垃圾生活風格」和「垃圾思維」的年輕人,總要等到十年後,拖著一身病痛,在寒風或烈日的十字路口,用顫抖雙手舉著廣告牌時,才會突然驚覺:自己竟然和流浪漢只差一級,頓時悲從中來。

不幸的是,這時你本有的三大優勢和資源,早就被你耗盡,沒有了這三個資源,你只能在資本主義的最底層自生自滅?

好了,不賣關子,是哪三個資源?

第一是「時間」,第二是「健康」,第三是你的「專業技能」和「職能經驗」。

當我們年輕時,時間和健康是老天爺給我們的恩典,而且這2個是「遞減資源」,也就是不管你有沒有好好運用,他們就是一分一秒地遞減。但是,如果我們能善用這2個資源,就能得到第3個資源「專業技能」和「職能經驗」,甚至是第4個資源「伴侶」,第5個「人脈」和第6個「自我實現」。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