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地震時的正確應變觀念 |

當地震來臨時,請「不要」躲在桌子底下?

貓、狗在遇到危險的時候,會自然地蜷縮起身體?地震時,你也應這麼做。這是一種安全的本能,而你在一個很小的空間裡也可以做得到。靠近一個物體,一個沙發,或一個大物體,結果它僅受到輕微的擠壓。

當建築物倒倒塌時,每個只是「蹲下」或「掩護」的人都幾乎全被壓死了?而那些躲到物體,如:桌子,或汽車底下躲避的人,也是受到重傷或死亡。

在地震中,木質建築物最牢固。木頭具有彈性,並且與地震的力量一起移動。如果木質建築物倒塌了,會留出很大的生存空間,而且,木質材料密度最小,重量最小。磚塊材料則會破碎成一塊塊更小的磚。磚塊會造成人員受傷,但是,被磚塊壓傷的人遠比被水泥壓傷的人數要少得多?

若晚上發生地震,而你正在床上睡覺,你只要簡單地滾下床。床的「周圍」便是一個安全的空間。

若地震發生時,你正在看電視,不能迅速地從門或窗戶逃離,那就在靠近沙發或椅子的「旁邊」躺下,然後蜷縮起來。

大樓倒塌時,被發現很多人在門口死亡?如你站在門框下,當門框向前或向後倒下時,你會被頭頂上的屋頂砸傷。如門框向側面倒下,你會被壓在當中,所以,不管怎麼樣,你都會受到致命傷害?

千萬不要走樓梯?因樓梯與建築物搖晃頻率不同,樓梯和大樓的結構物會不斷發生個別碰撞。人在樓梯上時,會被樓梯的臺階割斷,會造成很恐怖的毀傷!就算樓梯沒有倒塌,也要遠離樓梯,哪怕不是因為地震而斷裂,還會因為承受過多的人群而坍塌。

儘量靠近建築物的外牆或離開建築物。靠近牆的外側遠比內側要好。你越靠近建築物的中心,你的逃生路徑被阻擋的可能性就越大。

地震時,在車內的人會被路邊墜落的物體砸傷。地震所造成無辜受害,都是待在車內。其實,他們可簡單地離開車輛,靠近車輛坐下,或躺在車子「旁邊」就可以了,除非車輛是被物體垂直落下。

在報社或辦公室裡堆有很多報紙的地方,通常會好些,因為報紙不受擠壓。在紙堆旁可找到一個比較大的空間。

國際組織預測,今年地球將進入地震年?在這裡提供一種地震「預報」的方法:

把一塊磁鐵用繩子掛在高處,下面正對地板磚或一個鐵盆,磁鐵上粘一塊大鐵塊。地震前地球磁場發生劇烈變化,磁鐵會失去磁性。鐵塊掉下來,落在地上或盆上,發出響聲。此法在房屋沒有晃動前就會提前預警。提前時間10分鐘至幾十秒如果掉下來了,必發生大震?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