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散戶也能賺大錢 |

進出股市25年,人稱「羅威老師」的賴宣名,秉持「兩條均線看趨勢、一個指標看轉折」的操作原則,成為股市贏家。

◎羅威小檔案

本名:賴宣名
出生:1957年
學歷:嶺東科技大學EMBA

「多頭時拉回找買點作多,空頭時反彈找空點作空,掌握這兩個機會,就可以榮華富貴了。」

「羅威」老師,鮮少人知道,原本他只是台鐵的站務員,因為看著同事進出股市獲利不錯,讓他也決定拿出10萬股本投資股市,從一個連怎麼下單都搞不清楚的散戶,一晃眼在股海中進出25年,曾經3個月內賺進7200萬,卻在7天內資金全部「歸零」,歷經兩次萬點多空循環、三次斷頭,才了解股市脈動,靠著技術分析操盤心法,每月穩定投資,報酬率高達40%。

事實上,羅威在股市無往不利,私底下還是下了一番功夫,他曾經瘋狂地到處上課、學習,只要有關「股票教學」的課程,他就報名上課,就算是請假,也要去上,不論是K線、MACD、RSI、波浪理論、型態理論,只要是「技術分析」的課程,他統統去上,光是學費就繳了200萬元。

操作股票多年讓羅威省悟到「停損」及「資金控管」的觀念?正常的情況下是可以停損的,每次進場必須先把損失控制在一定比率,先設定好,除非無法預估的跌停,例如:系統性的風險。

除了要會停損之外,另外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資金控管」。首先,永遠不要把資金放在同一家公司,分散投資很重要;再來是期貨操作要留倉,最少準備可以承受3根跌停板的額外保證金,才留倉。

「兩條均線看趨勢,一個指標看轉折。」羅威認為,「學太多會亂掉,多年來我只用這一招就很有用。」

他認為,18MA及50MA兩條均線是判斷多頭或空頭趨勢的關鍵,18日均線〈短〉大於50日均線〈長〉是黃金交叉,接下來應該是多頭格局,18日均線小於50日均線是死亡交叉,接下來則應該是空頭格局?

如果股價持續在多頭一直漲,就會有轉折,這時就從KD指標來看,黃金交叉線型轉強,應該可以進場,但把MACD放進來參考時,又覺得時間還沒到?等到所有的技術指標都轉強時,跳進去買,往往又買在「最高點」。這是技術分析操作基本理念。

至於KD要怎麼運用?羅威說,散戶看技術指標往往只看「日線」,其實周線及季線也要輔助一起看,KD往上就進場,這時月KD及周KD往下,一旦KD無法往上跑,就會出現反彈,同樣都是KD,在月線、周線以及日線上的功能不同。

月KD是用來選股,找尋可以長線投資的股票;周KD則是找股票與月KD同步的買點;而日KD則是用來找正確的切入點,只要量價對了進場,在長線保護短線的概念下,從月KD來選股的安全性,投資成功的機率最高。

此外,KD值的20和80是兩個格外重要的數字,若KD值在20附近往上交叉,就是找買點的時機;反之,在80附近往下交叉,就要開始找賣點。

羅威提到,月KD在高檔都會出現鈍化現象,鈍化就是強勢,強勢中股價不容易下跌。所以高檔鈍化並不是賣點,可以等到跌破80後再賣也不遲。「最重要的是,KD高檔鈍化後,回檔往往會再創新高。」羅威說,只要搭配月、周、日KD來操作股票,績效相對都會不錯。

他提到,當鈍化回檔起漲,KD再交叉就會突破,尤其第一次鈍化,鈍化回檔買進創新高穩贏;當日KD交叉買進,只有33%贏的機率;搭配均線往上,KD交叉往上,成功率有50%;再搭配大格局多頭月KD往上有9個月時間,用均線上KD交叉買進,成功率有90%。

羅威的投資邏輯務求「簡單」,他甚至認為投資方法只要「一招半式」,就能在股市遊刃有餘。像他常用的就是技術分析裡的價格形態。羅威說,投資人多半是「想太多」,一直猜測大盤會往哪裡走,結果東張西望,股票也抱不住。

要克服人性弱點,一定要建立屬於自己的「固定」操作模式,紀律性的操作,像羅威只看價格形態,就是多年的心得,經過一再修正調整,已經演化成可以挖掘「飆股」的致勝戰法。

均線控盤+資金控管+停損機制+設好買賣點=操盤機制=散戶也能賺大錢?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