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你所知道以及所不知道的蔡英文 |

蔡英文、小英、空心菜,如果你關心政治,就不可能不對這三個名詞耳熟能詳,雖然是三個名詞,其實是同一個人「蔡英文」。蔡英文作為民進黨主席,中華民國的新任總統,圍繞她的話題太多太多。擁護她的人覺得她大方得體,充滿成熟女性的婉約之美,而對她不感冒的人則毫不留情的斥責她心口不一,是典型的「空心菜」風格,例如:「李敖」就曾說蔡英文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投機分子」。

那麼蔡英文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她的形象為何深入綠營人心,在她的政治道路上,到底遇到了怎樣的貴人,她的「當選」背後到底隱藏著哪些真相,她又如何成為最炙手可熱的風雲人物的呢?

「無敵」小英:

蔡英文的當選毫無懸念,原因很簡單:沒有對手。蔡英文在當選過程中唯一遇到的真正威脅就是「洪秀柱」,當初面對洪秀柱連珠炮的質問,蔡英文灰頭土臉,啞口無言,辯無可辯,這也再次證明了一個真理:對付女人的唯一辦法,就是找另外一個女人去對付她。

歷史無法假設,我們無法假設如果洪秀柱代表國民黨參加總統選舉是什麼樣的結果。當初,「九合一大選」,國民黨慘敗,馬英九引咎辭職,辭去國民黨主席的職務,朱立倫當選為國民黨主席,可他並沒有表態參加「大選」,整個國民黨「竟無一人是男兒」,關鍵時候,洪秀柱挺身而出表示要「抛磚引玉」,誰曾想,就此一發不可收拾,洪秀柱獨特的個人魅力使得她的人氣一路飆升,這樣的結果讓當初表態「有黨無我」的朱立倫開始蠢蠢欲動了,他似乎看到了某種希望,於是,他心癢難熬,順利將洪秀柱「勸退」,自己以國民黨主席的身份參與「大選」。

在聽到被「勸退」的傳聞時,洪秀柱表示:「我無法用虛假的理由去退選,也不會因承受不了壓力而落跑,更不可能因逆風飛翔而中輟,因為這些行為違背我的人格,更是對所有支持者的欺騙。我想提醒本黨有意'換柱'的同志,黨的理想、價值與靈魂,才是翻轉成功不可或缺的要件,當本黨啟動'換柱'行動時,不論最後的結果,自毀制度、誠信蕩然,最受傷害的將是本黨與所有代表本黨的參選同志。」

所以,國民黨的敗選純屬「咎由自取」,一群大男人欺負一個年近70歲的老大姐算個什麼玩意,我們甚至可以幸災樂禍的說國民黨的敗選是報應不爽。可以說,國民黨的臨時「換柱」成全了蔡英文的一騎絕塵。

「領袖」小英:

蔡英文的當選除了國民黨的不爭氣和內鬥之外,還在於蔡英文有著很強的後援團「小英基金會」。曾有人打過一個不太恰當的比方,小英基金會對於蔡英文來說,好比蔣介石的黃埔軍校。小英基金會裏的人把蔡英文當作唯一的真理,蔡英文是他們絕對的精神領袖,即便蔡英文說地球是方的,小英基金會裏的人也一定會深信不疑,這就是蔡英文傲視群雄的資本。
臺灣政治錯綜複雜,黨派之間互相傾軋,即便黨派內部,如國民黨,也是派系林立。然而,小英基金會卻可以保證蔡英文立於不敗之地。小英基金會成員對蔡英文有一種近乎宗教般的信仰,蔡英文的任何一句話,不管是對是錯,都可以得到無限的讚美。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無數次的街頭政治事件中,如:反服貿協定、太陽花運動等,小英基金會裏的人都充當了主力軍。

然而,這些並不夠,一個政治人物的成功,永遠離不開背後的「貴人」。在蔡英文的政治道路上,她的「貴人」又是誰呢?李登輝!您沒看錯,就是那個自稱是「日本皇民」的李登輝。作為所謂「一邊一國」的「兩國論」的實際起草人,蔡英文的政治觀點深得李登輝的欣賞,正是李登輝的欣賞才使得蔡英文能成為「台獨」勢力眼中的「不可多得的人才」。如果不是這樣,蔡英文怎麼可能在2006年加入民進黨,2008年就成為民進黨主席呢?按照大陸的說法來看,這屬於再明顯不過的「暗箱操作」。

當然,這些「後援團」的分量明顯還都不夠,蔡英文最具分量的後援團是美國。蔡英文於2015年5月底曾對美國展開為期12天的訪美活動,期間蔡英文密集拜訪美國行政、國安高層官員。對於美國來說,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只有利用與被利用的關係,美國今天把蔡英文奉為座上賓,不過因為蔡英文對美國來說有利用價值罷了,一旦蔡英文對美國失去利用價值或者做出一些違背美國意志的事,成為下一個陳水扁鋃鐺入獄的話,您千萬別覺得奇怪。

「暴力」小英:

蔡英文是街頭政治的高手,這毋庸置疑。2008年11月,時任國台辦主任陳雲林前來臺灣與時任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會晤,以小英基金會成員為主的人群包圍了吳伯雄宴請陳雲林的飯店,而這起事件幕後的實際策劃者和操作者正是蔡英文。不過蔡英文一再表示「絕不會引起街頭的衝突,我們主張理性的訴求,對這次中共官員訪問臺灣,在民進黨方面來說,絕不會發生?」蔡英文真誠的表情使得所有人對她「非暴力」的決心深信不疑。

然而,事實是,在此起事件中,共有142名維持秩序的警員重傷,20多名記者受傷以及百餘名市民受傷,那些崇拜蔡英文的青年軍團充當了蔡英文的打手,蔡英文心口不一的「空心菜」風格展露無遺。當然,這樣的事件並非孤例,由此可見,蔡英文對唆使、操縱街頭政治的手段已經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

蔡英文雖深諳街頭政治,也無非證明了她具有巨大的破壞能力,而在她當選總統之後,她過去所擅長的那一套將會徹底失去作用,因為她不可能以「總統」的身份帶領著她那群小英的信徒走上街頭高呼「用愛發電」。與此相對應的是,她的政治對手,將會用她昨天用過的那一套去對付明天的她,所謂以彼之道、還施彼身,蔡英文準備好了嗎?

「菜鳥」小英:

蔡英文順利當選總統,對於她個人來說,無疑是一件值得慶祝的大事,但是對於臺灣來說則禍福難料,畢竟「執政」對蔡英文來說,她還是一個完完全全的菜鳥。

臺灣經過二十多年的折騰,已經奄奄一息,再也經不起折騰了,要不是大陸對臺灣持續不斷的輸血,臺灣人民真的可能連「茶葉蛋」都吃不上了。關於這一點,洪秀柱在國民黨「臨全會」上的演講或許可以作為一種參考。她說:「容我沉重的指出,我們的國家已經陷入被邊緣化的困境,外在的局勢日趨不利,而我們卻沉溺於政治惡鬥、爭權奪利的無窮內耗中,誰曾經仔細考慮如何為此困局解套?我們原已窘迫的政經情勢,在學運之後,更陷入動彈不得的困境,誰又真正用心探求出路在哪里?當政治人物都以贏得選舉作為從政的最高原則,以保持權位作為唯一目的時,還有誰會思考國家'的前途?還有誰會關心年輕人的未來?」

洪秀柱的話解釋了為何臺灣人對政治會那麼熱心,動不動就湧上街頭,如同打了雞血般的高呼「革命口號」,這一切的背後都源自政客之間無休止的政治鬥爭。蔡英文無疑就是個中高手,她同緬甸的翁山蘇姬一樣,善用街頭政治,確實是一把好手,但搞建設的能力則尤未可知。因此,蔡英文的當選,對臺灣來說,委實禍福難料。

搞建設,必須務實,蔡英文過去那套「用愛發電」的理論如果延續為她的治台理念,那麼對臺灣人來說,不啻於一場災難。而橫亙在蔡英文面前最大的難題,就是如何處理好臺灣與大陸的關係。近些年,臺灣與大陸的經濟往來日益密切,臺灣對大陸的依賴也越來越嚴重,蔡英文為了臺灣經濟的發展,不可能公然打出「台獨」旗幟,而美國的壓力以及民進黨的綱領又都決定了蔡英文不可能放棄「台獨」主張,起碼不能與大陸走得太近,否則她將會被無情拋棄。如何權衡個中利弊,將深刻考驗蔡英文的「執政智慧」,如果她有的話。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