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小故事●大道理 #07 |

聯合利華引進了一條香皂包裝生產線,結果發現這條生產線有個缺陷:常常會有盒子裡沒裝入香皂。總不能把空盒子賣給顧客啊,他們只好請了一個學自動化的博士設計一個方案來分揀空的香皂盒。

博士後拉起了一個十幾人的科研攻關小組,綜合採用了機械、微電子、自動化、X射線探測等技術,花了90萬,成功解決了問題。博士的專業技術,成功解決問題了,每當生產線上有空香皂盒通過,兩旁的探測器會檢測到,並且驅動一隻機械手把空皂盒推走。

工人只花小錢解決了問題

南方有個鄉鎮企業也買了同樣的生產線,老闆發現這個問題後大為發火,找了個小工人來說「你他媽給老子把這個搞定,不然你給老子爬走。」

小工人很快想出了辦法,他花了190塊錢在生產線旁邊放了一台大功率電風扇猛吹,於是空皂盒都被吹走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1)知識並不一定都是生產力;(2)學歷不夠的人很有創造力;(3)能吹是多麼的重要。

讀書使我們獲得知識,而知識要結合經驗才能轉變成智慧。這篇笑話並不是取笑博士不如工人,畢竟能取得博士學位,相信他的學識與知識是十分充足的,只是有時人們在思考問題時會陷在自己的學識領域中,而忽略了一些基本的常識。就像笑話中的兩位老闆,他們也沒想到用電風扇就能解決這個問題,這也是因為老闆的領域在於管理及經營。

再反觀一些政治人物,他的學歷、學識是相當充足,但因為長久待在學術上,沒有接觸民間生活,所以想出來的政策都是學理實用,但對社會人民卻幫助不大,也都是因為陷在自己的領域中未體驗過人民真正的生活。而工人他的學識雖然不及博士充足,他卻贏在擁有許多的生活經驗,利用自己的經驗想出這樣實用又省錢的方法。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