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戒除要命的「糖癮」 |

糖是世界上用得最廣泛的「合法毒藥」,因為它在大腦裏面成癮的途徑,跟咖啡因、煙、酒和毒品的成分有幾分類似。要如何界定對這個東西是否成癮?它算不算是毒藥?有幾個特點可供檢視。

第一、越吃口味越重。如果你吃得越多越純越重,越覺得快活的話,就表示已經上癮了。一旦上了癮,只會越吃越重。例如,嗜甜者會越吃越甜,不吃的話還會覺得不舒服、不快樂,嚴重者,一些「戒毒反應」就會出現,如頭痛、疲倦、發抖、焦慮、不安和憂鬱。如此惡性循環,對身體將造成不良的影響。而且越精制的糖越容易讓人上癮。像海洛因和嗎啡,成分越純,價格越高,因為越純吃下去越過癮,糖的情況也是如此。所以通常吃糖吃習慣的多是白糖,一般市售飲料加的也都是白糖,因為白糖精純、無雜味。

第二、給一些阻斷鴉片接受器之類的藥劑時,也會有類似戒毒的反應。這是要在確定已經上癮的時候才使用。當然,糖的成分不像毒品那麽重,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慢慢扭轉過來。美國大學曾以老鼠做實驗,每天給老鼠喝25%的糖水,經過一個月的時間,便發現老鼠統統上癮,而且已經要吃到兩倍的量,更糟糕的是,其他食物都不吃了。這個現象就和現在的年輕孩子們一樣,正餐不吃,甜品、點心和零食倒是吃了一大堆,連最健康的「水」,也被汽水和可樂所替代。這些年輕人很多都長得相當瘦弱,病懨懨的沒什麽精神,整天沒吃什麽東西卻缺乏食欲。糖有一定的熱量,所以不會餓,但它沒有養分,所以身體會日漸消瘦,而且精神不濟。這是從老鼠的實驗中,就能清楚看到的結果。

臨床上的實驗,要求病人把糖、甜食、咖啡、食品添加物,以及其他一些刺激性的飲料完全禁食一個月。結果竟有高達75%病人的癥狀都有明顯的減緩。不搭配任何藥物或治療方式,只是不吃跟糖有關的東西而已就有如此巨大的改善,由此可看出,甜食對健康真的有莫大的影響。

人工代糖共有十餘種,最常見的就是糖精和阿斯巴甜。兩者都是相當糟糕的代糖。糖精容易致癌,阿斯巴甜容易產生腦部功能障礙。

阿斯巴甜是目前全世界人工代糖中賣得最好的一種,它會隱藏在很多食品裏面,在美國每年有幾十億美元的銷售額。阿斯巴甜是兩種氨基酸(天門冬氨酸與苯丙氨酸)的合成物,比糖還要甜200倍。氨基酸是人體所需的成分沒錯,但是當把兩種氨基酸結合在一起的時候,就出問題了,不但會打亂體內脆弱的氨基酸平衡狀態,尤其對腦部會產生諸多負面的影響,例如,血清素不穩定,造成行為和情緒改變,出現憂郁、疲倦、易怒、失眠、視覺問題、聽力減退、口齒不清、耳鳴、眩暈和失憶等癥狀。

海灣戰爭時期,美國駐守在當地的大兵,因不耐天氣酷熱,都拼命喝可樂,可樂裡加的就是阿斯巴甜。後來這些美國大兵們便陸續出現頭暈、疲倦、口渴、顫抖、視網膜受損、視野縮小和視力模糊等問題,是當時著名的「海灣戰爭癥候群」。後來發現,原因出在喝了廠商提供的免費汽水所致,而且是加了阿斯巴甜的無糖汽水。而阿斯巴甜這種代糖只要超過86℃,就會釋放出甲醇,吃了容易導致視力受損。廠商整箱整箱運往海灣的免費飲料就擺放在戶外,想想看,在沙漠地帶經過烈日曝曬,溫度一定超過86℃,喝了等於中毒。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