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傳統直銷所面臨的瓶頸 |

壹、產品低價高賣,消費者難以接受。雖然直銷省去了傳統流通管道的中間環節,但是直銷公司的產品一點都不便宜。公司要保證直銷商的利潤,才能調動直銷商的積極性。這樣就必須把產品的價格拉高。而直銷商要把高價的產品推銷出去,就要把產品神化,甚至把公司和直銷都要神化。消費者發現事實並不如直銷商所說的那樣,就必然會埋怨。經營者發現直銷也並不是別人神化的那樣,或者發現許多不好的內幕,他們就會受到傷害。

貳、直銷商要賺到錢就要不斷的推銷。世界上95%的人不喜歡推銷,而99%的人不喜歡被人推銷。這是直銷的「銷」字致命的缺點。直銷商在向顧客推銷產品或事業機會的時候,很多人都會有防備心理,先放一堵牆,以免受傷害。即使買了產品也是給面子而已。以後多找他幾次,就開始躲著你。你再找他,就會跟你說,什麼事都能談,就是不能談直銷。很多放棄直銷的人,就是很難過這一關。有人問:不銷售哪來業績啊?人的天性不喜歡推銷,但人的天性喜歡消費。產品要賣出去不一定要推銷啊。

參、必須送貨。直銷商不但是高級推銷員,而且還是高級送貨員、收款員,更是消防隊隊長;團隊成員出問題了要去「救火」。當有一個很好的顧客牙膏用完了,要求送一支牙膏給他,那送還是不送呢?不送吧,會丟失一個很好的顧客。送吧,花車費不說,還要花時間,花精力。這些送貨的時間和精力可以用來做多少更有價值的事情啊。而且有時候把產品銷售給老朋友的時候還不好意思開口要錢,出現了欠款,呆帳的問題。

肆、容易囤貨,產生削價競爭。囤貨雖然不是公司和直銷商的本意,可是有些直銷商會誤導下線囤貨。而下線為了衝業績,衝獎金,就會囤貨。如甲公司的直銷商為了衝獎金,把幾千,幾萬,甚至幾十萬的貨囤在家裏。而丙公司的直銷商為了完成業績考核,被迫囤貨。有人說賣得出去叫備貨,賣不出去才叫囤貨。這句話對。可是很多人囤了貨是賣不出去的,資金積壓,只有削價出售。削價就會造成市場混亂。所以很多直銷商在此受傷不淺啊。

伍、業績壓力。業績壓力有好有不好。好處是迫使直銷商努力工作,但是直銷的很多弊端也是由業績壓力產生的。在直銷的環境裏,很多人都很開心,但那是忙得很開心。做直銷的目的是為了有錢有閑,可是在業績的壓力下,壓得直銷商並不能閑。直銷商為了完成業績,用正當的途徑完成不了,就會用很多不好的方法去完成,直銷的問題也由此產生。

陸、傳統直銷是以銷售為導向。直銷公司要照顧的是直銷商,而不是消費者。每一個直銷商做直銷,目的是為了賺錢。但在直銷裏,賺到錢的永遠只有金字塔中上層的人,下層的人是賺不到錢,甚至虧錢的。如果直銷商賺不到錢,那就會另謀出路。直銷的金字塔是不會從上層開始崩潰的。當市場發展到一定程度,下層的直銷商難以賺到錢,就會從下層開始崩潰,而上層的直銷商就會面臨組織萎縮,收入減少,甚至出現崩盤。

柒、傳統直銷顧客續購率不高。做直銷的朋友你們想想,你們的顧客每個月都會重複跟你購買產品的有多少。如果每個月的顧客續購率達到25%,那已經是不得了了。這不是產品不好,公司不好,或直銷不好,而是沒有一套留住顧客的系統。消費者是不忠誠的。消費者只會做給自己最多利益的事情。假如你剛進入一家直銷公司,把產品8折賣給顧客,因為你剛加入獎金不高,打8折你已經沒賺他錢了。可是這顧客發現有人7折就賣給他,你說他還會8折跟你買嗎。如果你也打7折,那你就要虧錢了。假如同樣是8折,顧客也會跑去跟另一個關係比較親密的買。消費者只是消費產品,他不會在這家公司得到任何好處。如果發現有更好的產品,就會跑去買別家公司的產品,顧客就會這樣不斷的流失。

如果有一間公司,它保有直銷的優勢,卻沒有以上這些為人詬病的瓶頸,你/妳會不會很想了解呢?小畢很樂意代為引荐?歡迎與小畢聯絡。

與大家分享^^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