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咖啡第二杯只賣半價 |

您有沒有這樣的感受,覺得很餓的時候會很想吃東西,第一口,什麼都是好吃的,感覺好​​像能吃下一頭大象。所以你會願意花更多的錢去購買第一個包子,但是第二個包子你就覺得沒那麼餓了,吃第二個包子的感覺也就從飄飄欲仙到了腳踏實地,你還能感覺出包子裡的肉其實不太新鮮,包子的面其實和得不太好,做得不夠到位;到了第三個你可能還能吃下去,但是如果你一不小心一開始買了四個,最後一個又不捨得丟,那麼你吃的時候就會覺得非常非常痛苦。

第一個包子我願意花最多的錢,我吃的感覺也最滿足;第二個包子我不大願意花錢了,但是吃著也還行,越往後我願意付的錢越少,也越痛苦,滿足感越來越少,這種現象就叫做邊際效用遞減,對同一樣東西的滿足感隨著反复享受越來越低,所以說,男女關係到後來拼的都是雙方有沒有進步,兩個人是不是都有新鮮的東西,要不然,根據邊際效用遞減原理,凡夫俗子們厭倦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問題來了,包子、咖啡其實一個兩個,一杯兩杯的成本差不多,尤其是咖啡,就是多點咖啡粉和水,商家成本貴的是地皮,是租金!那麼商家想做的就是,最大程度地吸引消費者花最多的錢。這裡涉及到了一個概念叫作消費者剩餘,拿包子的例子來說,消費者願意花10塊錢買第一個包子,但是這個包子才10塊錢,那麼其實消費者還願意再花40塊錢買這個包子,對商家來說,這40塊錢就叫做消費者剩餘,是消費者願意花,商家也想賺,但是沒有油頭賺不到的錢。

那麼,如果想要消費者永遠保持一樣商品的好感官,是不是應該推出限購政策?每人只能買一件?比如包子一次只能買一個?但是給那個包子定個天價!理財師告訴你,這一點,其實是可行的,比如坊間非常有名的薑母鴨就是一絕!但是每天都是限量供應,而且一旦到了淡季根本就直接關門一關就關5個月;他們都已經具有了自己特色,可以有資格去做飢餓營銷,但是絕大多數的商舖比如水煎包啊,全家的咖啡,都沒有形成獨一無二的特徵,不存在那麼強的競爭力,那麼如何最大限度地壓榨消費者剩餘?

於是就有了買一杯咖啡第二杯半價和包子買五送一。對商家來說,反正多幾個包子增加的成本也不多,卻能給非常想喝咖啡的顧客一個激勵,讓他們買第二杯咖啡。另外,當客人很飢餓的時候往往會忘掉自己的胃容量,而且,關鍵是他本來就願意為了包子花50塊錢呀!那麼買六個包子50塊錢不僅達到了他的心理價位,他還有六個包子可以吃,看上去像賺了一樣!

但是對商家來說,第一個包子只是幌子,後面的五個包子,才使得他們最終拿下了所有的消費者剩餘。包括第二杯半價的咖啡也是一樣,第一杯的時候其實消費者內心還是願意為它多花一點錢的,所以有了半價的第二杯,但是由於是第二杯了,消費者願意付出的錢就少了,所以只能變成半價。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