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周遊華爾街 |

每當股市出現波動時,解釋往往隨之產生。新聞主播煞有介事地解釋為什麼這些波動很重要,行情或漲或跌又代表什麼意義。

然而這些任意的解釋通常經不起嚴密的檢視,造成波動的因素有時候存在已非一朝一夕,不能解釋昨天的事件。

股價能充分反映股票,而且由來已久。那麼為什麼股價被忽視許久後、突然又變得重要起來?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市場已經過熱?量化寬鬆(QE)將退場?聯準會早已預告終有這一天,這件事為什麼突然又變得如此重要?

一切解釋只有一個目的:賦予無意義且不理性的行為有意義及理性的外表。市場的日常運作是嘈雜、隨機、不規則的。

如果你想找出股市表現的明確理由,絕對會徒勞無功。

多數時候,我們根本不知道客觀環境到底正在如何演變。

最理想的狀態下,我們對客觀現實的理解也很貧乏。至於最糟糕的情況下,我們的看法可能反映某種完全錯誤的觀點。這種見解可能讓我們感到滿意,卻可能產生誤導作用。的確,滿意的感覺往往從我們看不到真相產生。

絕大多數人往往會創造讓自己快樂的錯覺泡沫。我們會沉溺於各種認知的弱點而不自知。選擇性的認知導致我們只看得到符合自己先入為主觀念的事物及現象。

我們會選擇性地留住證實個人看法的事物,過濾掉其他的東西。我們自認為比旁觀者所見的人更年輕、好看、苗條且頭髮更濃密。我們所建構的宇宙會截然不同於客觀的世界。

我們有時候會發現,巫師不過是一個只會耍弄幾套小把戲的老頭。突然之間,我們發現,我們瞭解到我們瞭解的事情何其少。有關人類認知功能的殘酷真相是,無論我們知道的有多麼少,我們真正瞭解的還更少。

因此,新聞報導無意間透露的訊息,才更值得注意,才能讓人瞭解事情真相。

市場的波動沒有明顯的理由。我們花費了無數精力和媒體篇幅解釋為什麼人們需要理由來解釋市場波動。人類對解釋的偏愛是一種危險的認知缺陷,不斷誤導投資人迷失其中。

你可以杜撰一則使自己感覺良好的故事,或者選擇面對事實。太多投資人選擇沉溺於讓自己滿意,不願面對事實。你可以從他們的投資績效中看出這一點。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