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大自然的饗宴 |

一個世紀以來,全世界成立了將近一千兩百多座國家公園及同等自然保護區。自民國71年起,台灣共成立了六座國家公園,如今,墾丁國家公園、玉山國家公園、陽明山國家公園、以及太魯閣國家公園也都在全世界的地圖上熠熠增輝。第五座國家公園的雪霸國家公園也閃閃登場了。接著上場的是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國家公園

當您踏上這座島,這裡有木麻黃的綠色濃蔭大道,有悠閒漫步的黃牛,四處啃食的黑羊及靜默豎立的反工降樁;有造形各異的風獅爺佇立村落入口處,有木、石、磚材混合構築的傳統閩南式建築及爬滿牽牛花的防空洞。這個您所置身的小島,正是金門國家公園。劃分成太武山區、古寧頭區、古崗區、馬山區、和烈嶼區等五區,面積為3780公頃,約佔大小金門面積的四分之一。
傳統建築是區內最豐富的文化資產,大不份仍維持漳泉式樣的閩南傳統式建築,深具獨特的地方風格與豐沛的藝術生命力。宗祠是聚落中另一特殊的建築文化,每一座宗祠都是一個氏族發展的縮影,其所顯示的文化及社會內涵,可使遊客對傳統宗法有一窺堂奧的機會。聚落中用來「鎮風止煞,祈祥求福」的風獅爺亦饒富特色,這民間信仰中的村落守護神,有著特殊多樣的造型,構成金門獨特的文化景觀。
金門長年扮演著悍衛台海的英雄角色,因此多場重要戰役在這留下不可磨滅的歷史痕跡:另為長期戰備需要,使得島上各項防禦工事極為堅強,這些與戰役相關的史蹟及作戰工事皆劃入國家公園的範圍,五個分區皆有具代表性的戰役史蹟存在,例如古寧頭區即為古寧投戰役之主戰場,彈孔累累的北山洋樓即是戰火的洛印;太武山區有著名的中央坑道、瓊林地下戰鬥村;其它三區分別有小艇坑道、戰鬥村、播音站等戰役紀念位址,另多處戰史館的設立亦可供游客參觀。藉此趟遊程,可留下些許關於戰爭與和平的深思。
鳥類為金門國家公園最豐富且最具特色的野生動物資源,目前已發現記錄的鳥類就有250餘種,密度之大,為全國各地之冠。金門自開放觀光以來,各項相關行業蓬勃發展,交通、住宿都相當方便,目前海運有客輪往來金門與高雄之間,空運亦有多家航線,飛行時間只需50分鐘。
抵達金門後,可租用汽車、機車代步,亦可向當地救國團租用腳踏車暢行各綠色隧道間,領略這綠之島的獨特之美。大小金門之間每一小時就有一班交通船往返,十分鐘的橫渡海上之旅亦是一難得的體驗。

雪霸國家公園

位於台灣中北部高山地區,以雪山、大霸尖山為主軸之雪霸國家公園,涵蓋新竹縣五峰鄉、尖石鄉,苗栗縣泰山鄉及台中縣安平鄉,面積達76850公頃,與玉山及太魯閣同屬山岳型國家公園;園區境內崎嶇,景色氣象萬千,高峰及溪流景觀更是雄偉壯麗,同時孕涵完整豐富的野生物生態資源。
武陵地區位於雪霸國家公園的東南隅,是一個由雪山山脈所圍繞而成的山谷,在這裏春天的花海豔麗繽紛,夏日的情空萬里和星斗滿天,深秋時的火紅楓戚滿山遍野,東季的雪山,桃山雪景晶瑩,使得武陵的四季景色怡人,儼如一世外桃園。同時,它也因七家彎溪中的國寶魚~台灣櫻花鉤吻鮭而享盛名。
中橫公路雖然路彎途遠,但沿線秀麗怡人的景緻,絕對會讓您心曠神怡,且途中有多處休憩點~谷關溫泉、青山溪瀑布群、德基水庫、福壽山農場及梨山風景區可供旅遊。在這兒必須提醒遊客,國家公園內並不提供遊客注宿,不過在武陵地區仍有數處地點,如武陵國民賓館、武陵山莊及台中縣救國團可供遊客投宿。
位園區西北邊的觀霧,更是提供我們做「植物深度旅遊」及「賞鳥」的一地渡假好環境;同時這兒也是登大霸尖山的必經處。
觀霧地處海拔2000公尺,終年雲霧縹緲,氣象變化萬千,遠眺雪山山脈蜿蜒曲折,岩陵高聳的聖陵線景觀,冬季可見到白雪覆頂的山頭,非常壯觀。目錢規劃有五條步道,以觀霧山莊為中心呈幅射狀分佈,分別為檜山神木步道、觀霧瀑布步道、榛山步道、樂山林道及大鹿林道東線,各具不同的風貌與特色,是您健行、森林浴、賞鳥賞蝶的好去處。當您在林下或道路旁可得注意巧小玲瓏的棣慕仙花,全世界可僅這兒有。
倘若您喜歡登山,擁有數十座百岳的雪霸定可滿足您的需求,區內現規劃有大眾化的登山步道二條,一為雪東線:即登台灣次高山~雪山,為雪山山脈最高峰;另一線為大霸群峰,主要是攀登有「世界奇峰」之美譽的大霸尖山。

陽明山國家公園

陽明山國家公園是世界上少數比鄰大都會區,車程一小時內可抵達之國家公園,海拔自200公尺至11220公尺,面積約11455公頃。在這一片靈靜的山林天地,30多萬年前還是轟轟聲不絕於耳的火山群,為全台唯一火山地形較完整的地區,其中像天池、磺嘴池等舊火山口至今猶可辨識。
管理處配合自然資源的分佈,特別規劃小油坑、擎天岡、龍鳳谷、冷水坑、陽明山公園及大屯山自然公園等遊憩區。春季二三月是陽明山公園的傳統花季,色彩濱紛的杜鵑與滿山騙野的緋寒櫻強土地粧點的分外勤人,從您進入國家公園範圍之際,路旁見到金黃色芽苞冒出一串串鮮綠花序的植物,或是冒出長長紅色苞片包裡的葉芽,宛如一根紅燒豬腳,原來它就是淑悉的紅楠。
另外一種樹形非常優美,看起來妨彿有朵朵雲彩掛在樹梢,名叫「昆欄樹」,它可是孑遺植物。除此之外,一些落葉樹種如青楓、尖葉戚、楓香等,正逐漸甦醒等待換上心裝,嫩紅、脆綠的新芽裝點了整個山區。夏季在西南氣流吹拂下,常有雷陣雨,霧雨初晴時,可見「虹橋跨立山谷」景緻,使雨後的陽明山更加亮眼,在大屯山及面天山山區之青斑蝶類,常成千上百的隨著氣流日日重複上演著群蝶非舞的壯觀景象。另蟬鳴、蛙鳴、及悅耳的鳥叫更豐富了山區的生態環境。
秋季來臨的十月,五節芒一片隨風搖曳的花海,在小油坑的周邊芒草受硫氣的燻蒸,原本白色的芒花呈現少見的紅色,故名「丹山草欲燃」,更可見楓紅點綴枝頭交織成一幅盛名的「大屯秋色」。冬季時受東北季風吹襲,常有寒風細雨雲霧瀰漫,若遇強烈寒流來襲,七星山、竹子山偶可見白雪紛飛,瑞雪覆蓋的銀白世界。每到假日陽明山的塞車,總是讓美麗的假期有點美中不足。
想來個不同凡響的休閒旅遊方式嗎?管理處規劃了相當多便利的步道,你不一定要開車與大家擠上山有急著下山,利用公車及自導式步道,讓您的假期更添色彩。

大魯閣國家公園

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宛如走進一幅兼具磅勃靈秀意境的中國水墨畫中,蒼蒼茫茫的山、潺潺緩緩的水、濃密綠意的森林,或雲霧遼繞,幽遠莫測,或穿崖越嶺,驚險絕倫,或非瀑怪石,桀傲不馴,令許多飄盪的遊子魂牽夢繫。太魯閣國家公園位於花蓮、南投、台中三縣交界處,東臨太平洋,西接雪山山脈,東西寬42公里,南北長36公里,總面積92000公頃。
其間層巒壘翠,溪泉粽錯,有列名台灣百岳的黑色奇萊山、三尖之首的中央尖山、具帝王之相的南湖大詹、賞雪盛地合歡山,有舉世稱奇的太魯閣峽谷,有雄偉壯麗的清水斷崖,以及穿山切谷,風光明媚的立霧溪、陶塞溪、砂卡噹溪等天成美景。
由於境內自接近海平面的立霧溪到最高的南湖大山,落差高達3740公尺,並受東北季風影響,形成明顯垂直溫差和氣後變化,沿著中橫公路爬升,一天可經歷春夏秋冬四季的多變氣後,豐富的地形,加上雲海、雲霧、彩霞、日出日落及雪景等天象景觀,令人目不暇給。
高山峽谷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獨特的景觀,循著蘇花公路可觀賞聳峭的清水斷崖、壯闊的太平洋,驚濤拍岸,山海交錯,美不勝收。沿著中橫公路東段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一路途經險奇的立霧溪谷,也就是太魯閣峽谷,其中以燕子口至九曲洞大理岩峽谷景緻尤為奇絕,更勝一籌;距天祥三公里處大沙溪畔的文山溫泉,是園區內僅有的天然碳酸溫泉,頗富野趣,深受遊客喜愛;隨著公路蜿蜒而上,山陵疊嶂,青翠林木盡入眼簾,直到海拔1644公尺的新白楊,視野轉為開闊,百岳名山,氣勢非凡。
徒步健行及開車是峽谷地區主要的遊憩型態,目前國家公園管理處於燕子口,九曲洞規畫開闢設遊客賞景步道,另就昔日遺存的道路系統整建八條長短不一的健行步道,如神秘谷、綠水合流、白楊、豁然亭、蓮花池等都是區內熱門的步道,沿途重要景點有解說牌,建議您不妨暫離車子,安步當車,深入步道悠遊其間,聆賞天籟,盡情享受意外的驚喜。
中橫沿線的太魯閣、布洛灣、天祥、洛韶、慈恩、關原、大禹嶺及合歡山等地皆有住宿設施,可徑自恰詢,值得注意的是旅遊旺季須早安排。

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位居台灣本島中央高山地帶,全區以玉山主蜂為中心,幅員廣大,地跨南投、嘉義、高雄、花蓮等四縣,東起玉里山,西至楠溪林道,南抵關山,北達郡大山,狀似開天闢地工北向之巨斧,約43公里,長有39公里,總面積共計105493公頃,為台灣地區面積最大的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座落於台灣山系之心臟地帶,地擁十萬餘公頃,落差由東亞地一高峰~玉山主峰,海拔3952公尺直落至拉庫拉庫溪等之300公尺,除蘊涵豐富的植物資源外,另有豐墓的動物及景觀等自然資源。台灣各地距玉山國家公園邊緣均在一日車程內,由北部到新中橫一遊,建議以三日最恰當,地一日可下塌於東埔溫泉遊覽區,享受溫泉浴,第二日由東埔出發,經由新中橫公路水里、玉山段,於125公里處開始進入玉山國家公園區,沿新中橫公路走來,若運氣佳,更可沿途觀賞玉山國家公園保育有成的台灣彌猴,及迷霧中的王者~帝雉,當看到台灣彌猴及帝雉於新中橫沿街漫步時,請勿大聲喧嚷,且請優先讓野生動物通過。
十二月正是賞楓的好季節,園區內石山停車場,最是漂亮,此處更可由玉山國家公園延伸至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境內,仲春至初夏,滿山遍野杜鵑,至盛夏,百花齊放,爭妍鬥豔,萬紫千紅。
走了這麼一遭,若稍感倦意,不妨前往阿里山暫宿一宿,第三天走訪阿里山後,由嘉義交流道上高速公路,踏上歸程。嘉義以南的遊客,北遊新中橫,則可相反方向行之,若您有心仍願繼續往南橫前進,請先於嘉義或台南稍作休息,養足精神後,再繼續前行。
續往南前進,可由玉井經甲仙前行,來到甲仙不妨品嚐一下芋仔冰及芋仔餅,填飽肚子後,再至梅山遊客服務中心,作多媒體欣賞,詢問相關資訊後,再往一探號稱全國第一座原生植物園,認識台灣地區重要原生樹種。國家公園區內並不提供住宿服務,遊客若欲住宿,需逕洽相關單位,事前預定住宿時間及人數。
同時,若作登山活動,需事先逕向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洽詢。
國家公園內作遊憩行為時,並請遵守國家公園各相關規定,並勿遠離步道區,未經申請,亦請勿進入生態保護區。

墾丁國家公園

沿著屏鵝公路一路蜿蜒南下,進入恆春半島,台灣的首座國家公園~墾丁,便以眩目的陽光、晶碧的海水、澄藍的蒼穹、潔亮的沙灘、色澤飽滿的山水、豐盈歡騰的生機,將這份全民的自然資產呈現給您。位居台灣南端的墾丁國家公園,氣候溫暖、景緻宜人、交通便利,陸域面積有18084公頃,包括了墾丁森林遊樂區、貓鼻頭、鵝鑾鼻、佳樂水等旅遊據點;海域面積有15185公頃,為太平洋、巴士海峽、台灣海峽三面環抱,是台灣唯一包涵海域的國家公園。
變化萬端的地形和熱帶性氣候,使得墾丁從山區森林到海洋平原,孕育了豐饒繁茂的植物相:珍貴稀有的海岸林、原始蒼鬱的熱帶季風林、無畏風浪的珊瑚礁植物。繁盛而層次分明的植物群落,為各類動物提供了良好棲息環境,生命歡騰欣悅、無所不在。
墾丁公路系統完整,交通便捷,從台北有直答恆春和墾丁森林遊樂區的巴士;或者乘坐巴士、火車或飛機直達高雄,再搭乘前往恆春的國光號或中興號,然後轉乘當地公車到墾丁。若認為褡乘公車時間受限,自行開車或在高雄、恆春租車代步也相當方便。
由於墾丁據點眾多,自備交通工具可使行程較為順暢,亦可租用機車、協力車暢遊墾丁,領略墾丁獨特的陽光,落山風情調。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負責自然資源保育、管理及研究,同時設置遊客中心,提供各項免費的遊客解說服務,包括諮詢服務、簡報影片放映、展示及引導解說服務等。欲到墾丁國家公園參觀,不妨先到遊客中心獲取基本資訊,使旅程更為豐富精緻。若能仔細規劃行程,做好行前至準備,必能盡興而遊。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