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電腦初見面 |

電腦的應用範圍日漸寬廣,在不同的領域當中,學習的需求也因人而異。目前電腦補教業所推出的各種學習課程應有盡有,幾乎涵蓋了絕大部份的需求層次與範圍,但並非每種課程都能在你的工作領域中發揮功效,因此了解課程屬性是選課的第一步。以下我們將進一步的剖析,歸納出一些合適的課程做為選課的參考。

拜師學藝

到補習班學電腦是最簡潔的管道,也是較有系統的學習方式。不過,有一點要注意的,也許是因為好賺,所以電腦補習班到處林立後,素質顯得非常混亂,所以在選擇時千萬要特別小心。除了師資、教室軟硬體設備、教材、課程安排之外,教育理念也是不容忽略的。在價格方面,其實「一分錢一分貨」並不是沒有道理的,在品質與價格的平衡,可得好好拿捏。

自行修練

不願花錢補習的人,訂出學習目標與學習計劃就顯得特別重要,此外,選擇觀念清楚並適合自己的電腦書籍,是減少學習挫折的必備條件。在自行方案中,選定適用的書籍之外,配合各類種電腦雜誌的選讀,再來需要的就是那麼點恆心與毅力、並加上周全的學習計劃;只要不偷懶,相信學習成果將是可預期的。

除了翻閱電腦書籍、雜誌之外,當然老師及資深前輩亦是學習的管道;學習電腦的方式當用然還有許多,像是坊間電腦公司出版的教學光碟,或是教學錄影帶等,也不失為是種更簡潔的學習方式。

暑假是在學生充電的大好時機,然而更是莘莘學子們告別校園、加入社會大學的時候。此時翻閱各大報紙的求職版,「電腦」早已成為必備的求職利器,或許你對電腦、對於新科技並不感興趣,但在這個數位世代也由不得你了。

基礎課程

雖然已經進入了視窗作業系統的時代,但是還是很多人對於學習電腦依然不得其門而入,所以幾乎所有電腦補教業者均有初階入門的課程。此類課程通常著重於當前的實用性;例如視窗作業系統與其附屬工具的基本使用、環境設定,以及網際網路的應用與電子郵件的收發。

此外,也有強調基礎紮根的課程;例如電腦基礎概念、中英文輸入法等。

兒童電腦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理,是一般做父母親的心理法則,尤其在台灣教育體制尚未健全的時刻,家長們急欲給兒童一個值得託付的學習環境,是想當然耳的。近年來的電腦氣勢急速攀升,成了業者、政府、家長們眼中的當紅炸子雞,自然也成為政府極力推展的政策、業者快速蔓延電腦加盟家數,屆時,家長們在選擇才藝班、或補習班時,又多了另一種選擇。

然而,如何讓學員在電腦補習班所學的成果,能運用在實際生活中,以及希望兒童電腦能夠學到什麼樣的程度,是現階段仍需摸索的兩大課題。

辦公室系列

電腦對於行政效率的提高,使辦公室電腦化早已成為趨勢,因此也帶來電腦技能教育訓練的需求。目前電腦補習業者針對此類需求所推出的課程當中,均是以微軟的OFFICE系列軟體為主;在行銷企劃方面,主要是學習以Word編輯圖文並茂的文件,製作傳真信函與會議記錄;在簡報會議方面,可使用PowerPoint製作結合音效與動畫的多媒體簡報,取代了傳統單調的投影片展示;在財務會計方面,利用Excel試算表來處理財務計劃,製作財務報表、分析統計圖表;在資料管理方面,則使用Access建立資料庫系統,整合辦公室資料,以利於查詢與處理;在專案管理方面,利用Project進行資源分派與時程控制,建立成本預算與分析。

美工繪圖與動畫

由於數位影像技術的成熟,使得美工繪圖中許多手工無法完成;或是耗時費力的工作,現今都可使用電腦的輔助來完成。業者目前所推出的相關課程中,在平面設計方面有CorelDRAW、FreeHand、Illustrator,著重於圖案與平面圖的設計應用;較基礎的影像編修的軟體,則有PhotoShop、Painter以及PhotoImpact,目標在於學習特效處理與影像合成的應用製作;排版作業方面則有PageMaker,主要是學習出版文件的格式編排技巧。此外,數位影像與印刷輸入之間,有許多的專業原理必須學習,例如從RGB到CMYK的運作、螢幕解析度與印刷網點的關係等等,因此也可以看到針對這類專業需求所開設的課程。

除此之外,專業的電腦繪圖課程中也包含了動畫與製圖,例如:3DstudioMAX、TrueSpace等,主要就是在培養2D以及3D動畫製作的能力,而AutoCAD則是針對工程製圖,學習的內容涵蓋電路設計、機械製圖、建築結構等。

網路架設管理

網路架設管理的課程主要是以Novell/NetWare、Linux以及微軟的NT為主,目的在於培養架設、維護與管理這些系統的能力。此類課程的內容通常包含網路基本概論、通訊協定的介紹,以及安裝、管理各項基礎網路服務的學習,在更高階的課程中甚至涵蓋了核心技術的了解與高階網管技巧的訓練。

網頁製作

由於網際網路的流行,網頁已經深受企業或個人的重視;目前諸如FrontPage之類的網頁製作工具,可以大幅降低以往網頁製作上的困難度,但其功能仍有限制。若想真正掌握網頁的特性,在網際網路上發揮更廣泛應用,需先行了解網頁的基本結構與原理。

除了FrontPage,大部份的課程重點仍然著重在HTML、JavaScript、Java、ASP與CGI的結合學習上。

程式語言開發

補習業者針對程式設計師所推出的課程很多,其中以Visual系列這類物件導向概念的程式語言工具居多,著重於視窗應軟體的開發,與資料庫管理的應用設計。此外,雖然DOS環境日漸沒落,仍可以看到如BASIC、COBOL、Clipper與C語言等須於DOS底下的程式語言的課程。

專業證認課程

目前諸如微軟、Novell等軟體大廠都有所謂的專業認證制度,主要的目在於培養該領域裡的專業人才,並且提高對其產品的專業能力與形象;認證可以鑑定在某一領域所具備的專業能力,不僅增加就業契機,也提供了企業主的參考指標。

此外,還有一種目前唯一整合跨平台的網際網路專業認證〔CIP〕,其核心包含了SUN、NetScape、Adobe、NetObject與Novell等;範圍跨足網頁設計師、網頁發展師、企業網路管理師、企業網站設計師、網際網路業務決策師等,可代表在該領域中的專業能力。

在國內部份,電腦技能基金會也制定了一個企業人才技能認證﹝TQC﹞制度,目前針對企業需求規劃有專業中文秘書人員、專業應文秘書人員、專業企劃人員、專業財會人員、專業行銷人員、專業人事人員、專業文書人員等。

所有的認證都必需經過技能檢定與實務測驗,而且考試的科目很多;此外,國際認證除了取得不易之外,還必需隨著產品的更新而進行升級考試,可以說是相當的辛苦。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