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讓孩子明白:錢不是憑空而來的

有句話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道盡了理財的重要性,但你有想過,自己是在什麼時候,開始建立自己的財商呢?很多人最常回答的時間點,可能是念大學時,最多更是出社會後,其實最好建立財商的時間,跟退休規劃一樣,愈早開始愈好!
理財教育愈早開始愈好,從收入開始了解錢的價值
因為財商愈早開始建立,愈能培養我們對金錢、消費、理財的正確看法,能提早或加快個人資產的累積,所以最好是從小就開始接觸理財相關的知識。而父母就是子女最好的理財教練,因為可以透過言教、身教等方式,從日常行為中培養孩子對收支與理財的常識,讓孩子從小就清楚金錢的價值、明白理財對其一生的影響,既能幫助自己的未來,也有機會能幫助到其他人。

而父母要提供給孩子的理財教育內容,建議先從收入開始,之後再循序漸進地分享儲蓄、消費、資產累積甚至是公益捐贈等面向。之所以先從收入開始,是讓孩子明白「金錢不是憑空而來的」,父母必須透過工作、付出來獲得金錢的收入,讓孩子知道金錢得來不易,之後才會珍惜金錢,懂得善待金錢,正確的配置金錢。

理財教育,是父母給下一代最好的禮物
父母可讓孩子先認識不同類型的工作、了解父母、親友的工作內容,藉此跟孩子說明,金錢的來源與取得方式,同時觀察孩子對不同工作類型的好奇心與看法、明白工作對個人或家庭的意義與價值。先從收入切入,之後再慢慢加入儲蓄、消費等觀念,從平日的每一天,帶著孩子一步步建立金錢價值觀,這就會是父母提供給下一代最好的理財教育。

反之有的父母可能會擔心,從小跟孩子談錢,會不會讓孩子變的市儈,或是承擔不需要的經濟壓力。其實父母不必過度煩惱,讓孩子懂錢、甚至了解家庭部分的每月開銷不是壞事,這麼做的好處是,一來是從小讓孩子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知道金錢在生命扮演的角色,二是讓孩子知道,自己提出的需求,父母會在合理的經濟情況下有限度的滿足,子女不該予取予求,讓孩子從小就了解金錢、懂得如何合理的用錢花錢,才是父母給予孩子最大的關心,也是讓下一代一生受用無窮的最佳禮物。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