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天貺日:玉帝開天門、消厄運補財庫 |

天貺節,為傳統文化節日,但現在已逐漸式微。主要習俗有:祭神、曬書、曬衣服、女兒回娘家等,民諺有:「六月六,請姑姑。」,曬書、曬衣服被褥、洗寵物、驅蟲等,和夏季酷熱有關;因此同一天又有:洗節、曬書節、蟲王節、回娘家節、姑姑節之稱。

《宋史》記載,宋真宗大中祥符4年6月6日(西元1011年7月9日)因為天書再降,皇帝敕封此日為「天貺節」,「貺」就是賜與的意思。

一些人認為天貺節是和大禹的生日相關,又有相傳是玉帝將天門打開以賜福黎民之日,俗稱:開天門、天門節。《安平縣雜記》:「六月初六,俗名是日天門開,人家競曝衣服,謂不虞霉爛。」也有說法是六月初七。

2022年7月4日是農曆6月初6,也就是一年一度的「天貺節」,相傳這天是玉皇大帝開天門巡視人間的日子,民眾可準備供品祭拜,消除厄運補財庫,也可以出門走走曬太陽,獲得玉帝賜予的福氣。

農曆6月初6陽氣極盛,是古時皇帝曬龍袍的日子,民間自然也是曬冬衣、曬被褥、曬書的好日子;既可除濕防霉爛、又可得到玉帝賜予的福氣,一舉數得。

即使是陰天、下雨,太陽仍有露臉,陽氣仍屬最旺,所以還是要出外,或在室內陽台晾晾,尤其家中有長期慢性病的家人有了年紀的老人、常生病的人一定要在午時,曬個15分鐘的太陽。

因為人容易有疾病,或吃很多藥都不好,常來自體內風邪、風濕、不夠樂觀、聚陰等,造成身體的各種疼痛與疾病,多起因自體內陽氣不足,所以這看似麻煩的動作,卻能夠增加免疫力、排除掉體內的邪氣和濕氣?

老祖先代代留傳下來的生活習俗,不管您信與不信,農曆6月初6,吃完午飯出來遛遛,在太陽下晾晾也是好事。

在這種好日子,不論行何種善行或是穰解,都要先有懺意,而發自省,如此自然人助天助。

【天眖(ㄎㄨㄤ丶)日】

「風水學」在中國的文化中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是一門很深的學問,給人深不可測、嚴肅神祕的感覺,令人充滿好奇卻又不得其門而入。然而,雖然風水學如此博大精深,我們卻可以用平易近人、口語化的方式來「閱讀」風水,因為先讓大家明白後,才能對風水產生興趣,了解其奧祕,並且進一步的學以致用。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居家風水」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