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改變過程不可或缺的要素 |

「賦能」這個詞是翻譯而來的,最初源於管理學中「Empower」,是和授權聯繫在一起使用的。所謂授權賦能:就是主張給予組織其他成員更多的額外權力,通過分權使組織成員擁有個體自主性,從而使成員和組織具備一種能力獲得感。因此,所謂授權賦能,就是授給別人更多的權力,讓他更有做事的可能性空間。所以準確地説,賦能就是賦予更大的做事的可能性空間。

在我們出了社會後,生活開始漸漸忙碌起來,試著想想:最近幾年的生活是怎麼樣的呢?在快節奏的社會中,我們很容易失去生活衡,很用力在過生活,卻又把生活過得一團糟。

盤點你目前所謂的「生活」,可能不是你想的單單只有幾個面向,或許還有更多我們日常值得關注的,而這些面向若花太少心思,生活一但出了狀況,一時間你可能會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

首先,我想先請你停下來花個5分鐘思考並且回答:你的「日常」包含些什麼?工作、家庭、伴侶、朋友、子女、休閒、進修?這些類別各自的比例分別為多少?

難道我們的生活,就只有這些?

在心理治療中為個案賦能指的是:協助案主發展出個人對生活的掌控感,包括對自己產生內在的自我控制感、效能感、力量感、有資源感。也包括使自己能夠運用社會資源,進而為自己做出有利的選擇以達到個人的生活目標,有效的參與社會甚至改變社會。

無論是概念或技巧運用上,「賦能」皆能強化人對自我的價值評斷與信心,是改變過程不可或缺的改變要素。

記住,我們是有能力進行改變的,重新盤點自己在生活中忽略了哪些類別,才能重新慢慢找回對生活的節奏。所以,如果你對生命之輪上的某些類別不滿意,那麼就要有動力去做出改變?才能慢慢將你想要的喜悅和幸福感找回來。

最後,你可以把這幾句話常放在口中:我替你感到開心、你一定可以的,以及「不定期感謝別人」。

或許生活中的一切都取決於我們向哪個方向看,多視角才能呈現生命的真象?

不同的視角,有不同的看法?欲窺全貌,就無法只停留在某一視角。就像我們無法停留在某一時間點,讓青春永駐。

歡迎來和小畢研讀「生活與智慧」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