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第一次釀「梅酒」就上手 |

趁著青梅產季尾聲,買了一些自己來釀梅酒,可惜太晚拿到,有些青梅已經放到過熟,不然就是有損傷,挑選時淘汰了1/3。

準備材料:青梅、冰糖、密封玻璃罐、基底「酒」

基本比例〔可視個人偏好的口味做調整〕
青梅:基底酒:糖=1:1:0.5〔重量比〕

首先選擇喜愛的基底酒,常用的有:金門高粱、伏特加、琴酒、米酒頭、威士忌、清酒,這我們選了兩種基底酒:58度金門高粱+威士忌,都是酒精濃度高的烈酒,相當符合「大人」的成熟風味?

除了冰糖之外,也有人使用黑糖、砂糖,我們選用了冰糖,讓梅酒在熟成時可以保留比較「清澈」的色澤。

接下來,跟著以下步驟就可輕鬆搞定?

1、將挑選好的青梅放入蔬果籃反覆沖洗,直到籃子的「水」變乾淨為止。
2、用小夾子或刀尖,將青梅上方的黑色蒂頭去除乾淨,可避免釀出苦澀味。
3、將去除蒂頭的青梅浸泡於水中2小時,時間到了再換一次水,總共浸泡4小時。
4、將青梅放在陰涼處晾乾〔大概半天的時間,可以開電扇幫助快乾〕。
5、確定所有青梅都晾乾之後,用刀在尾部劃一個十字,可以幫助入味。

6、一層青梅、一層冰糖,均勻鋪放在消毒好的乾淨密封玻璃瓶中〔想調整甜度的話,第一次可以先加一半,剩下的冰糖等兩個月後,依照當時的甜度再放入所需的量〕。
7、倒入基底酒,確定所有青梅都被酒覆蓋住,但不要超過八分滿,玻璃罐要保留一點空氣,才不會因為化學變化產生氣體導致梅酒外溢。
8、鎖緊瓶蓋,耐心等待「六個月」,就可以開喝?

當我們坐下來,並沉浸在誘人的味覺融合中。一系列的美食佳餚,使用當季的新鮮食材,每一道餐點都能讓您感到滿足。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飲食文化」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