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你知道自己吃的是什麼肉?|

你知道自己吃的是什麼肉嗎?營養師表示:現今市面上有「偽」霜降、「假」雪花、「仿」和牛、重組肉和注脂肉,吃牛排可能有重組肉,就連火鍋肉片漂亮的油花也可能是注脂肉,這些都屬於加工肉品的一種,而非肉品的「原型」。

其實要分辨原肉、重組肉、注脂肉,最容易的方法就是看特徵和成分。

【原肉】

特徵:用湯匙刮,可以出「血水」。
成分:是100%原肉成分單純自然。

【重組肉】

特徵:每片大小與外型「相當一致」。
成分:牛局胛肉、品質改良劑、乳清蛋白、焦磷酸鈉、抗氧化劑、鹿角菜膠、牛肉精粉、大骨粉等。

【注脂肉】

特徵:油花像是蜘蛛網狀,均勻但不自然,用湯匙刮可以刮出「油脂」。
成分:牛肉、牛脂、葡萄糖、營黃添加劑、鹽、黏稠劑、酵母萃取物、乳清蛋白水解物、洋菜、品質改劑、抗氧化劑、調味劑、水果酵素粉。

營養師指出:現在法規規定重組肉需要有標示,至於注脂肉又是什麼呢?物如其名,注脂肉就是將「脂肪」注射在瘦肉中,以提高肉品口感及賣相,最常見以牛肉為注脂大宗,不知情的消費者常誤以為是天然大理石油花,甚至不吃全熟,當心在不知道的情況下吃半生不熟注脂肉,恐導致腸胃不適、神經退化、加速機能老化、增加肝腎負擔。

提醒愛吃肉的民眾盡量減少注脂肉的攝取頻率與份量,而食藥署也公告:注脂肉無論商品和販售餐廳均須標示並僅供全熟食用。

此外,自煮生活的人可能還有機會依靠肉品外觀、成分表來分辨,但如果是外食族,注脂肉和天然原肉真的會把你搞得一頭霧水。所以建議在外吃肉盡量以「全熟」為主、或是多吃其他蛋白質食物來替換;而自煮生活的朋友,可以看肉脂肪分佈來分辨或挑選有食品標示的。

當我們坐下來,並沉浸在誘人的味覺融合中。一系列的美食佳餚,使用當季的新鮮食材,每一道餐點都能讓您感到滿足。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飲食文化」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