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該如何拒絕「蹭車」的要求?|

拒絕別人的「借車」要求比較容易?又有人問了:借車是沒人借了,總是蹭車這可怎麼辦?蹭車也就是「搭便車」,每天下了班自覺跟著你上車,在車上又是吃零食又是抽菸,還時不時的嘲笑你開車技術不行,在旁邊指手畫腳,這樣的人,該如何拒絕他的蹭車要求?

在說方法之前,我們來看看,好心讓別人乘自己的車會不會存在風險?答案是「肯定」的,這個在道德上被稱作好意同乘,意思就是你出於好心,順帶載別人一截,本質上來說,好意允許別人乘車甚至邀請別人乘坐你的車,並不是你一定要承擔的義務。

但是,如果好意帶人乘車,卻由於某種原因導致車輛事故,並且乘車人出現受傷甚至死亡,那你就一定會承擔一定的責任,從法律角度來看,即便沒有收人車費,但只要上了你的車,就存在一定的客運合同關係,而根據合同法之規定,只要存在客運合同關係,出了事故就一定要承擔責任,用句直白的話來說:只要他是因為你開車期間出現事故受傷的情況,你都要承擔責任,除非他因為自身問題,例如:猝死等情況,否則,這個責任你是跑不了的。

下面說說正經的,碰上習慣惡劣的人蹭車,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嗎?

一、今天不順路,要出去辦個事兒

藉口今天有事是最常用的拒絕蹭車的辦法,缺點就是可能你要在他走了之後才能出發,或者專門繞道走,避免被他看穿,那樣就很尷尬了,而且,這個藉口天天用不太合適。

二、找朋友幫忙解圍

怎麼幫?例如:今天你特意邀請朋友與他一同乘坐你的車,在路上,你可以不斷的跟朋友吐槽現在油價很高、用車成本很貴等等,臨下車時,讓朋友開口說,以後蹭車的話,會給予一定的「補償」,分攤一下每天的油費。當然,這些你需要跟朋友實現溝通好。

如果你的朋友主動提出了分攤油費,蹭車人就不可能無動於衷,除非臉皮已經厚到極致,以後要麼付錢乘車,不肯付錢的話,估計也不會繼續蹭你的車了。

三、假裝跑單

其實現在有很多人,在私家車停放期間出去跑單賺賺外快,你不妨也試試這樣的藉口,跟蹭車人說:今天下班之後回去跑單賺錢,這樣就表示出了不再方便讓你蹭車的意思,從根本上回絕了他「反正順路」、「一個人開也得燒油」這樣的無理藉口,為了生計奔波,是人都不可能斷了別人財路。

四、找他借錢或者讓他幫助你做一件他根本做不了的事情

這樣做的好處,就是你在有求於他的時候,他卻不能提供幫助,因此,出於愧疚之心,他對於蹭車這件事情他自然而然就會覺得有些不好意思。逐漸的就會改變蹭你車的習慣。

五、以上方法不適用的情況下,斷然拒絕蹭車要求

如果上述方法你都試遍了,但是他依舊無動於衷,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樣的人就不再適合做朋友了,因此,此時開誠布公的直接拒絕他的蹭車要求也就無所謂了,畢竟讓你蹭車是情分,不讓你蹭是本分,況且為了這樣的蹭車人還要承擔著一定的風險,就顯得更加不值了。

多數情況下,習慣性蹭你車的都是摯友親朋,可能抬頭不見低頭見,因為這件事情把關係弄僵不值當的,但是,你又很難忍受他在你車上的種種惡習,畢竟車是自己的,只有自己最心疼,那麼,適當的採用懷柔政策,運用一些計謀和手段拒絕他的蹭車要求,既保留了彼此之間的關係,也杜絕了自己可能要承擔的風險。

或許生活中的一切都取決於我們向哪個方向看,多視角才能呈現生命的真象?

不同的視角,有不同的看法?欲窺全貌,就無法只停留在某一視角。就像我們無法停留在某一時間點,讓青春永駐。

歡迎來和小畢研讀「生活與智慧」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