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股市迷思:無形地左右股市?|

週一股市收益率跟隨著「上週五」股市收益率的理論,這稱為「週一效應」。弗蘭克•克羅斯〔Frank Cross〕在1973年發表的一篇題為《股票價格在星期五和星期一的表現》的文章中首次報導了這一點;週一效應被歸因於「賣空」的影響,公司在週五晚上發佈更多負面消息的趨勢,以及一些交易員週末經歷的市場樂觀情緒的下降。

週未,對於大部分人來說,絕對是一個讓人從工作中休息的假日時光。而對於投資者亦然,市場休市可能是他們從分秒必爭的金錢博奕中得到一刻喘息的機會。

不過,大家有否發現每到週末前一個交易日,投資者的心理變化都令股市有不一樣的變化,甚至會影響到星期一的交易?

投資者可能會預測週末兩天的政策面起重大變化,期望星期一的股指會呈較大的方向性,結果可能驅使投資者在星期五「放假」前,有較大幅度的買入或賣出股票的行為以作投機,同時週五亦因較大幅度的上下振盪而令收益更為顯著。

另一個可能:大家都採取謹慎態度,大家都不知道市場後續的方向,因此索性買賣兩閒。亦因週六和週日存在不少變數,尤其是政策上有任何重大變化時,市場都不能即時在股市中反應過來,更有幾天的時間讓人深化和可能過度解讀其影響,結果導致星期五的成交量可能比其他日子為低。

不過,又有另一套完全相反的理論顯示:星期一剛過週末,無論上個週末前一交易日如何都會有下跌之勢,看來這個都市傳聞不容易解讀。

其中一個較具體的理由可能是:公司或政府都會選擇在一週內最後的交易日發布利淡消息,而股價亦會於下週反映這些消息,令其成為報酬較差的一日。

而星期五的收盤位置亦不可忽視,因為它可能不僅代表了當天的勝負,更能反映整週的勝負。

星期一就等於是週線圖的開市,而星期五亦等於週線圖的收市,關係到整週的形勢變化。雖然看週線圖的人可能比日線圖的少,但星期效應確實存在而且不能忽視。往後對此類效應的研究亦肯定有增無減,投資者可於實際部署中作參考。

又到週末,你會入市嗎?

週五美股大跌,週一台股也會大跌?

投資人除了看著持股下跌,其實更應該有「贏家」的思維。

給大家一個思考方向:複雜事情,輕鬆判斷

您就是快樂投資人?

最後用曾經聽過的話:其實黑天鵝並沒有變多,只是「冒險」的人增加了?

在股票市場上要賺錢其實真的非常的簡單?重點是你有沒有找到一個簡單獲利的祕訣,高手只做一件事情,把複雜的是簡單化,而教授卻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把簡單的事複雜化?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股市投資」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