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便秘:胃腸道流通的問題 |

居家上班上課的日子,很多人改變以往的規律作息、飲食和運動習慣,最近你的排便正常嗎?有些人雖然天天排便,但是排便時間拖很長,或排便後肚子還是覺得脹脹的,沒有排乾淨的感覺。

還有不少人發現最近大便不成形、大便會黏在馬桶上、要好幾張衛生紙才能擦乾淨。專家表示:體內濕氣太重,身體來不及排濕也會影響排便,練氣功從根本改善腸胃蠕動,促進排濁氣,每天起床後練功幾分鐘,馬上有感排氣增加,練著練著便意就來了,輕鬆排便沒煩惱。

腸胃道最怕濕氣,濕秘黏膩排不乾淨

說到便祕,一般都會直覺想到火氣大、上火了,其實不只太熱、太燥、太乾會使人便秘,太濕也會引起便秘,中醫就稱為「濕秘」。

專家指出:體內濕氣重的人,大便會有黏滯,細而軟的現象,排便時間長,每次都感覺排不乾淨、擦不乾淨,還容易黏在馬桶上沖不乾淨。而濕秘的人因為體內濕重又代謝不好,導致腸道濕熱或濕寒,他的排泄物就會跟膠水一樣黏膩穢濁,很難排出。

便祕主要是胃腸道的流通出了問題,現代人生活不規律、飲食不均衡,再加上運動量不足,長期下來脾胃虛弱,不能運化水濕,也無力升清降濁,水濕凝滯在大腸,排便就不能順暢,不僅不定時、不定量,而且還排不乾淨。

從氣學角度來說,脾主運化,人體的氣血,都是經由脾胃將食物轉化而來。脾最討厭的就是濕氣,因為濕會損傷陽氣,形成脾胃虛寒,濕氣重的人幾乎免不了脾濕和脾虛,脾的運化功能會越來越弱。

活躍大腸經,促進下半身氣血循環

中醫認為:濕邪入侵脾胃容易生出痰濕,而這些痰濕排不出去,又會瘀堵在胃腸,造成胃腸運行不暢,經常出現消化不良、腹脹腹痛、排便不順等問題。

特別是久坐,下半身常不活動的人,肚臍上下的中焦和下焦氣血最容易瘀堵,會讓胃腸蠕動變慢,水濕運化更差,該向下排泄的廢物濕濁排不出去。專家也提到:手陽明大腸經起於食指,而現代人每天過度使用食指,滑滑鼠、滑手機,食指容易僵硬、痠痛、麻木,其實就是大腸經受損的表現。

要改善濕氣重,排便不順的問題,專家建議多練習順氣功,動作簡單又和緩,藉由摩擦後腰部,就能達到按摩大腸俞的作用,幫助我們活動到平時少動的腰腹部位,促進下半身氣血循環通暢,使整個大腸都活躍起來,非常適合早上起床後,在家自主練習。

練習時要注意保持身體放鬆,大腦安靜,輕柔放鬆地將堵住的氣向下順,幾分鐘就能感覺兩腿溫暖變輕鬆,身體微微發熱,表示氣血已經疏通,會加速體內水分代謝,促進濕氣排出,可有效排除脹氣,幫助滯留在腸道的宿便順利排出,讓你每天都能順暢排便。

其實人的身體常常很多訊息告訴我們,只是我們常忽略了?如中醫把脈一樣。觀眼、觀舌、觀臉。才發現原來我們缺乏什麼。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身體保健」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