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棋界」奉行的金科玉律 |

【圍棋十訣】相傳由唐朝圍棋名手王積薪所創的口訣,亦有由宋人劉仲甫所著之說,對世界圍棋界有廣泛影響。原為下象棋的基本原則,最早見載於南宋人陳元靚所著的《事林廣記》〔新編纂圖增類群書類要事林廣記〕續集-卷之四文藝類。該書「六奇勢」以上屬圍棋篇,「象棋子法」以下屬象棋篇,所以,十訣原為「象棋」而作應無疑。另外明人劉仲達所著的《鴻書》《秋仙遺譜》《石室仙機》等書均有轉載。

由於《圍棋十訣》詞簡意深,所論也被認為中肯,所以自古被棋界奉為金科玉律,也傳到中國以外的地方,例如:在日本有「棋聖」之稱的本因坊秀策,將《圍棋十訣》視為座右銘,並以此教授入門弟子。

【圍棋拾訣】

壹、不得貪勝; 貳、入界宜緩;
参、攻彼顧我; 肆、棄子爭先;
伍、捨小就大; 陸、逢危須棄;
柒、慎勿輕速; 捌、動須相應;
玖、彼強自保; 拾、勢孤取和。

或許生活中的一切都取決於我們向哪個方向看,多視角才能呈現生命的真象?

不同的視角,有不同的看法?欲窺全貌,就無法只停留在某一視角。就像我們無法停留在某一時間點,讓青春永駐。

歡迎來和小畢研讀「生活與智慧」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