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逕付二讀」是什麼意思?|

立法院民進黨團將明〔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自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引發爭議。在野黨批評此舉違法也違憲,法制局則表示:雖然沒有違法,卻不符合專業審查精神。「逕付二讀」到底是什麼?又會造成什麼問題?

逕付二讀是什麼?立法院三讀程序分別是哪些?立法院審查議案、法律案,目前採取「三讀三審」制。

當政府機關或立委提出議案、法律案後,會先送至程序委員會,在「第一讀會」中,由主席朗讀後,有兩個選擇,一個是送至相關委員會審查,另一個是逕付二讀。

所謂的逕付二讀,是指:若議案有委員提議,並且有20位以上委員連署或覆議,在表決通過後,就可以跳過相關委員會的審查程序,直接進入二讀。

經由各委員會審查過後的議案或不經審查逕付二讀的議案,接下來就會進到「第二讀會」,在議案朗讀之後,由委員逐條討論。第二讀會中,通常法案會受到最嚴格的檢視,可能會有逐條修改、政黨協商,二讀結果也需要依照政黨協商結果修改。若有委員提議,且有15人以上連署或覆議,經表決通過後,二讀的議案仍可能重新回到委員會審查或是遭到撤銷。

「第三讀會」通常是在第二讀會的下一次會議中舉行,在第三讀會中,除非是議案內容互相抵觸,或與憲法、其他法律牴觸外,否則只能做文字上的修正,必須將議案交付表決。完成三讀程序後,便會移送總統和行政院,再由總統公布生效。

按照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審查程序第3條,總預算案提報院會前,應由財政委員會研擬審查日程並分送各委員會審查。第6條並規定:在各委員會審查完後,審查報告須送回財政委員會,再由財政委員會彙整年度總預算案審查總報告提報院會。

而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7條規範,除了法律案、預算案須經三讀會議決外,其他議案都是經由二讀會議決之。第8條則指出:政府機關提出之議案,若經出席委員提議,有20人以上連署或附議,表決通過後就得以逕付二讀。

因此立法院法制局解釋:總預算案逕付二讀的程序雖與「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審查程序」原則不相符,之前沒有先例,也不符合委員會專業審查精神;但是沒有違反「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且因後者的法律位階較高,將總預算案逕付二讀不構成違法。

法制局也提到:依據預算法第51條,總預算案應於會計年度開始一個月前由立法院議決,也就是11月底要完成,可能是先前政治因素導致預算審查延宕,民進黨團於是選擇逕付二讀。

總預算案逕付二讀引起爭議後,朝野黨團協商達成共識,由民進黨團於院會提出復議,目前已「回復」至各委員會審查階段。

或許生活中的一切都取決於我們向哪個方向看,多視角才能呈現生命的真象?

不同的視角,有不同的看法?欲窺全貌,就無法只停留在某一視角。就像我們無法停留在某一時間點,讓青春永駐。

歡迎來和小畢研讀「生活與智慧」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