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這個數字也跟著疫情的發展而波動 |

疫情期間,其實不只要注意防疫的問題,因為除了身體,心靈也很重要,根據全球統計:在疫情期間,患有焦慮症及憂鬱症的比例大大增加,其中這數字也跟著疫情的發展而波動,顯示加強精神衛生體系建設的重要。

諮詢電話,一通接一通,整天都接不完,全台的心靈加油站,在這疫情爆發一年來真的忙翻了?

從滿線的電話諮詢,到人數爆量的線上課程,都是來尋求心理協助的民眾,其中又在三級警戒後,達到最高峰。

基金會執行長:「心理健康這問題〔處理〕不能停,我們就用線上,講座的部分來做服務,結果我們原來本來只有100個人的會議室,後來我們最後開到1,000人,幾乎是場場客滿一直到現在,電話真的非常非常多,而且我們那時候做過一個統計,大概7成的電話都跟疫情有關係,我們也有醫護人員打電話過來。」

疫情之下,看不見的心靈效應悄悄蔓延,而這樣的狀況,可不只有在台灣,全球都在發生。

「疫情不只傷身還很傷心,根據統計資料顯示了,在2020年全球疫情最為嚴重的時候,焦慮症還有憂鬱症的比例遽增,增加了1/4以上,其中又以女性多於男性,而年輕人受影響的比例比老年人還要多。」

把204個國家資料量化,攤開預估數據來看,每10萬人中有2471例憂鬱症,2020年全球應有1.93億例的憂鬱症病例,然而結果數字卻顯示,這一年有2.46億例病例增長了28%,在增加的5,300萬例中,有超過3,500萬為女性,男性則約1,800萬,而焦慮症實際人數,則有3.74億例病例,比估計增加7,600萬例,同樣上飆26個百分點,當中則有近5,200萬為女性,男性約為2,400萬。

諮商心理師說:「很多人就會誤解說,是不是女性心理比較脆弱,可是我反而覺得是相反,因為女性是更被允許求助的一個族群,因為男生我們從小的教育就是你要堅強啊不能哭,所以男性反而是特別壓抑,然後特別會去忽略逃避,自己其實有狀況的族群,大家遇到的生活狀態大概有三類:第一類就是因為家人伴侶之間,相處太長所以會有衝突跟爭執,第二類就是職業的變動,甚至有些人就面臨失業,或者是職場要轉換的壓力,那第三類就比較是年輕朋友,因為他們都在家就學,所以那種人際關係,不像平常這麼好經營,甚至會有加重網路霸凌的現象。」

一夕間疫情的爆發,改變了這世界,也改變了人們內心的世界,防疫之餘也要找回,心中的平衡。

諮商心理師說:我們就開了一場線上課程,叫失戀修復學,其實它不只是給失戀的朋友,它是一個心靈修復的課程,給大家7字訣:「吸→吐→動→吃→靜→寫→聊」,最後一個就是「聊」,因為我們人類是非常需要,建立人際關係的動物,所以如果可以找到信任的人聊,家人朋友甚至是心理師。

遠離憂鬱焦慮,從減少壓力維持社交活動到保持規律化運動,都是善待自己的良方,緊湊生活同時,不只身體,也要記得停下腳步,替心靈加加油。

疫情終將過去,我們將會更加強壯

這次防疫對全台灣,乃至於全人類,都是一場未知的挑戰,考驗著我們每個人的智慧,也考驗著我們通力合作的能力。在祈禱疫情盡快結束的同時,小畢在此:誠摯為您提供支持與服務,希望當世界從瘟疫痊癒,我們不只會恢復健康,還將變得更加強壯。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