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現代人這個難以啟齒的苦 |

根據調查:台灣有48%的人有「便祕」困擾,壓力大、飲食作息不正常的生活型態,造就現代人這個難以啟齒的苦。別以為便便出不來才是便祕,既使有每天排便,但需要花很久時間才能排便者,或一周排便小於3次,或3天以上沒有排便,或者大便很硬像羊便便一樣,以上情況都稱作「便祕」。

國人因經常外食,且蔬果攝取量不足,加上工作時間長、運動量偏低,「不便」問題已成常態。許多人以為,只要多吃蔬菜、水果,就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改善便祕,想要排便順暢,光靠蔬果是不夠的,其實飲食、時間、運動、情緒等,都會影響排便順暢度。從飲食方面來說:「膳食纖維、水分、油脂」才是主角,三者缺一不可,有充足的水分和適量油脂,才能潤滑腸道、幫助排便。

另外,想要暢順排便,有兩個「最佳時間」要好好把握?我們身體在早上起床的「起立反射」,由平躺轉為起立姿勢時,結腸會發生直立反射,推動便便下移進入直腸,所以起床後5分鐘,趕快去蹲個廁所;另一個好時機則是在吃完早餐後的「腸胃反射」,這也是幫助便意產生的良好時機。

再來,多運動也能有助腸道蠕動,而良好的情緒管理也很重要,因為當壓力來臨或緊張不安時,會引起自律神經失調,進而引發排便異常的現象。

除了西醫的建議,中醫在改善便祕上也有一套。中醫師表示:便祕在中醫臨床上分成兩種,第一種是「實熱型」,主要表現是大便乾硬、肚子脹痛、口臭、長痘痘等情形產生,這是因為腸胃積熱、水分不夠所導致,所以治療上要「清熱潤腸」;第二種是「氣虛型」,常見於老人家和不愛運動的女性,這些人雖然會有便意,但是蹲馬桶蹲很久都出不來,這是因為大腸傳導無力,所以治療上需要「益氣潤腸」。

治便祕小茶飲:【決明潤腸茶】
材料:水200ml、決明子5克、陳皮5克、蜂蜜2茶匙
作用:決明子有軟便、涼潤滑腸的作用,陳皮能理氣降逆,蜂蜜則能潤燥通便。要注意的是,決明子性寒涼,若胃氣過多者,建議不要放太多,容易造成腹瀉。

其實人的身體常常很多訊息告訴我們,只是我們常忽略了?如中醫把脈一樣。觀眼、觀舌、觀臉。才發現原來我們缺乏什麼。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身體保健」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