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少林健身十二法 |

預備式,在室外一般採用「站式」。兩腳分開,寬與肩同,足尖正對前方,兩手叉腰,凝神靜氣,排除雜念。

01、髮要常梳,功能;烏髮不脫

雙手十指彎曲,手下朝下,用指甲從前額髮際向後梳16下。無論長,短髮或光頭,均按此法梳。輕重要恰當,覺得舒適即可。

02、面要常擦,功能;減少面部皺紋

先將兩手搓熱,隨即輕擦面部,雙手同時上下摩擦16下,接著兩手在面部左右旋轉16下,而後再用手中指從眼角向下抹至鼻孔外側,亦是16下。接著再用兩掌跟從眼角抹至眼梢16下,最後兩手拇指從左右太陽穴起,抹至頭後部16下。搓手時須吸足一口氣不出,使勁速搓72下,手心發燙為止,摩擦各部,要依次進行。

03、目要常運,功能;防止各種目疾

兩手十指交叉置於後腦,呈抱頭狀。然後眼皮輕閉,眼球先從左至右運16次。在從右至左運16次。眼球旋轉時要儘量沿眼眶邊緣轉。

04、齒要常扣,功能;固齒不落

繼前式,手仍抱頭,上下唇閉合,舌在口腔內,猛扣上下牙作響,如此扣36下。扣肘不要太快,每一呼吸,扣響4下即可。

05、舌要常添,功能;預防喉炎

兩手仍作抱頭狀,上下唇輕輕閉合,舌在口腔內,從左至右旋轉著添,再從右至左旋轉著添,共36次,最後輕輕上齶習慣。

06、津要常咽,功能;助消化,擊心火

在扣齒添舌後,口內產生津液,應及時咽下,咽時最好以出「咕」之聲響,把它咽到丹田。平時養成咽津習慣。

07、耳要常敲,功能;固腎耳不聾

用兩手心將耳廓由後期前捂緊,這時手指均在後腦貼著頭皮。開始左手食指疊在中指上,然後左手食指突然滑下,敲在後腦旁。繼而用右手食指疊在中指上,食指突然下滑,敲在後腦旁,共敲48次。注意,敲時手必須將耳捂緊。

08、頭要常轉,功能;明目醒腦

頭先向左轉,頭頂仍頂天,轉至不能再轉時止,眼也同時跟著頭轉,往後瞧。直至不能再往後看為止。繼則頭再向右轉,方法與向左轉同。左右各8次。做完上式,面仍朝正前方。這是頭再左右搖擺各8次,頭正以後,在前仰後仰各8次,最後左右旋轉各8次,頭旋轉時,雙目微閉合。

09、腹要常揉,功能;固精養氣

向將兩手心搓熱,左手心按住左腰部,右手心同時捂住小腹「丹田」處,順時針轉動,按摩36圈。繼則再搓手心,右手心按住右腰,左手捂住小腹「丹田」,逆時針方向轉動,按摩36圈。

10、足要常擦,功能;健步並排除腳氣

此法只能坐著練,先將左足置放在右腿上,用右手掌撩足心「湧泉穴」36次,繼則將右足放在左腿上,用左手掌撩足心「湧泉穴」36次,兩手同時撩也可,但不宜太快。

11、小便時,牙齒要咬緊

12、大便時,眼睛要閉緊

上述「十二法」,屬於健康長壽方面的學問。按照《強身不老法》,《房中八段功》、《易筋經.內經》等編合而成。堅持鍛鍊,年過古稀,能保持耳目明目,手足靈便。

其實人的身體常常很多訊息告訴我們,只是我們常忽略了?如中醫把脈一樣。觀眼、觀舌、觀臉。才發現原來我們缺乏什麼。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身體保健」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