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唯有先將責任量化且預先準備 |

有句話說:「意外與明天不知道誰會先到?」這句話道盡了意外事故的難以預測,而其衍生的風險,也會讓家庭一夕生變。每個人在家庭都中都有其重要的角色與責任,面對未知的風險,唯有先將責任量化且預先準備,才能避免風險來襲,家庭無力因應。

想避免不幸的情況發生在自己身上,除了平日注意身體健康、維持正常生活習慣,銀行財富管理師建議:可以用「工具」,預先建置防護網。

首先是「保險」;保險的功能就是集眾人之力,其中一人臨遇意外時能獲得保障。保險保障可以用來照顧自己,例如:醫療險的保險金就是填補就醫過程的支出,讓自己可以享有更好的醫療水準;也可以用來照顧家人,例如:壽險的身故保險金就能守護家人,不因突然風險而讓家人負擔變重或生活被迫改變,同時可做到預留稅源的效果。

其次是「信託」;信託的目的是「現在幫未來的自己規畫」,透過信託可以讓資產做更好的分配與使用,可把自己的想像化為實際樣貌,照顧未來的自己或家人,讓個人不會因突發的意外而無法貫徹自己的財務分配意志,或讓家人手忙腳亂不知如何是好

最後一個可預先使用的工具是「遺囑」。預立遺囑非高資產、有錢人的專利,也不是觸霉頭,而是家庭財務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它能以一個公平、完整的方式照顧家人,也能做好個人資產盤點,讓人生最一後哩路走得更圓滿。

在預立遺囑時要注意,雖是預立遺囑,但也無法影響法律上對「特留分」比例,仍是要執行。其次是不論進行哪一種遺囑,都要標明立書當時的:年月日時間、立書人簽名,現場最好要有2名以上的見證人;最後一件事,就是要定期檢視遺囑內容,確保當下的想法與未來的規畫一致,若有疑惑或不了解之處,也可以另外找專業的顧問協助了解相關法律諮詢。

理財的關鍵,不是找到飆股,而是你是否持續累積本金,養大你的財富存摺。

好的理財工具,讓你退休後免煩惱?其實自己規劃一個投資組合並不難,重點在於執行力,以及執行後的持續力,若現在就開始動手做規劃,多年後的你將感謝現在的自己。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生活理財」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