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禁用「樟腦丸」有譜 |

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平台提案,要求政府全面禁用可誘發蠶豆症患者溶血的合成樟腦丸,連署超過5000人,依規定政府須做出回應。

自1985年起,將「蠶豆症」列為我國新生兒都須接受的篩檢項目之一,篩檢率達99%,去年新生兒篩檢後發現異常個案有3888人,以蠶豆症最多、達3522人。〔G6PD〕

蠶豆症為我國常見的新生兒代謝異常遺傳疾病,民眾提案要求政府禁用可誘發蠶豆症患者溶血的合成樟腦丸〔含萘丸與水晶腦〕,希望政府在5年內,逐步禁止非工業用的萘丸與水晶腦消費性產品的製造、加工、輸入、販售、使用,並要求環保署停止核發、拒絕展延製造、生產或輸入相關環境用藥許可證,建議衛福部行文政府機關於1年內停止使用含上述兩種物質產品。

政院官員表示:目前已規範合成樟腦丸產品需有「蠶豆症患者請勿使用」等警語,考量我國患有蠶豆症的民眾不少、估有近40萬人,由於萘會引發蠶豆症患者的紅血球,引發溶血、甚至有致命危險,規劃先從政府管理的公共空間做起,宣導勿用合成樟腦丸;若清潔人力不足的公廁,因預算考量不得不使用合成樟腦丸產品,也會請清潔單位張貼告示提醒使用者;另協調生產廠商讓相關產品的警告標示更明確。

WHO將萘分類為輕毒性的環境用藥,世界各國對萘丸等相關產品是否禁用,標準不一,如日本、美國、澳洲並未禁用,新加坡列為防蟲產品不需登記;歐盟從2008年後禁用萘在環境殺蟲產品成分,紐西蘭全面禁用。

罕見疾病中心主任表示:肯定政府計畫先從公共空間限用合成樟腦丸,但也呼籲蠶豆症患者更該注意居家空間,許多衣櫃放置合成樟腦丸,穿著衣物沾染萘後透過皮膚長時間接觸,是臨床最常看到誘發溶血、黃疸的肇因。

家長看到公廁擺放合成樟腦丸不必太緊張而不敢讓小孩上廁所,「除非便秘,待在廁所超過半小時要小心,若短暫使用,影響不大。」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