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政治行情大於技術分析 |

民國79年2月12日,加權指數12682最高點反轉而下,當時沒人知道那就是最高點,當時的房貸利率是大約在6-6.5%,短短一個月不到的時間升到10.5%,收縮巿場信用,導致後續資金不足。

民國79年8月1日,原本台股大盤應該已經要反彈,伊拉克進攻科威特,結果再次下跌至79年10月12日的2485方才止跌,80年1月17日,老布希總統下令多國部隊進攻伊拉克,波彎戰爭爆發。

回顧30年前台股的12682
當時的時代背景是:
國泰人壽,股價1975元,本益比232倍
一銀,股價1100元,金融股擋檔1000多塊,如今今天大盤創新高所有的金融股加起來還不到1000塊?

台股今天創31年新高,它與12682當時的結構完全不同,這裡還不會有泡沫,因為12682時,郭婉容女士課徵證所稅,造成股市連跌18天,那時的上市櫃家數不到500家、現在已經接近2000家,當時散戶比重高、現在法人比重大幅提升,當時以明牌為主、現在則注重基本面,這次股市再創歷史新高很多人擔心會不會開始進入泡沫,而泡沫之所以形成是因為炒作的都是沒有基本面的股票,但現在漲的是:台積電、聯發科、聯電這種佔權值又有實質基本面的股票。

現在漲的是台積電這類股票,突顯的是法人持股及控盤的力道,而輕薄短小活潑的股票最近跌幅加劇,顯示散戶在生技、沒有基本面股票的虧損跟套牢是逐步加大的,所以一直提醒大家在12682要減碼降檔,並且操作有基本面、有題材、位階低的股票。

台股12682之前的震盪都是好的事情,因為誰在位執政衝過這個高點將會在歷史留名,這裡政治行情大於技術分析,漲權值股的目標在過高留名,可是現階段指數與10年線已達到最大乖離值,未來自然性修正一定會發生,要留意「騰落指標」,它會反應指數失真之外真實的漲跌家數變化。

如果喜歡暴賺的投資人,則可以瞄準轉機股,尤其是預計能夠由虧轉盈的股票,若能再搭配上股本小的條件,往往能成為短線噴出的飆股?

指數創高,市場氛圍轉趨謹慎
短線反覆整理並非壞事
震盪格局下仍有股票可做
漲多?高股息股票具補漲空間

投資有時候不是比誰賺的多,而是誰虧的少,風險控管永遠是王道

最後用曾經聽過的話:其實黑天鵝並沒有變多,只是「冒險」的人增加了?

在股票市場上要賺錢其實真的非常的簡單?重點是你有沒有找到一個簡單獲利的祕訣,高手只做一件事情,把複雜的是簡單化,而教授卻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把簡單的事複雜化?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股市投資」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