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看格局圖挑好房 |

房價越來越高、預算有限的購屋人只能越買越小,看著預售屋廣告傳單,「大三房」、「小三房」、「2+1房」,同樣都是三房格局,是否常常搞不清楚差別在哪?民眾在買預售屋時,往往只能根據格局圖,做初步判斷,若能掌握其中「眉角」,有助避免想像與實際狀況落差過大的問題。

一般而言,可從坪數及床位大小判斷,標準「大三房」權狀坪數約40坪、室內實坪約為32坪,且每間房間都可容納雙人床,甚至還有多餘空間可放衣櫥或書桌。

至於「小三房」的權狀坪數,就小了不少,約32坪、室內坪數約22坪左右,除了主臥室可放雙人床外,其他兩間次臥,僅能放單人床,若想放衣櫥或書桌,也只能挑選較小的尺寸,放完之後,空間就所剩無幾。

另一種同樣是「三房」形式的2+1房,此種房型權狀坪數約24坪左右,室內坪數則不到20坪,雖然看來「似乎有3房的空間」,但實際上僅有兩間房可放床,另一間房,通常規劃成開放空間,只能當作書房或小孩的遊戲間使用。

我們在購買預售屋時,往往只能根據格局圖,做初步判斷,目前建商或售屋網站所提供的格局圖,難以完全反映實際現況,且並無法律效益;例如:有可能沒畫出門窗開關方向、看不出是採光窗或落地窗,實際採光及通風狀況只能自行想像,比較適合用來作為房間配置動線,或簡易風水參考。

第一,購屋前,消費者可先透過格局圖判斷樑柱位置,大致瞭解樑柱走向,避免買房後才發現柱子影響室內空間使用,或是想擺床的位置上方有樑,造成樑壓床的狀況產生。

第二,格局圖通常會畫上不少家具、家電示意,這也是消費者需要留意的部分,有些不肖業者會刻意將家具、家電比例縮小,讓消費者誤以實際空間足以容納這些家具或家電,等到購屋入住後才發現,正常尺寸的家具無法擺放。

第三,消費者在購屋前,除了要看格局圖外,還須留意屋內實際坪數,避免花大錢買房後,才發現和理想狀況落差過大。

房地產無論未來是漲?還是跌?都是你要了解的「工具」,在不同的時機都有不同的賺錢策略,但若只是觀望而遲遲不敢下手,那麼房產的漲跌只是一則「新聞」,而跟你沒有關係?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房地產投資」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